新华网溯源中国5.0平台:区块链技术赋能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新华网溯源中国5.0平台:区块链技术赋能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0-09-24 16:5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马丽英

王翔在介绍溯源中国5.0平台。王立鹏摄

新华网石家庄9月24日电(魏会博)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成立大会23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华网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物联网运营总监王翔在大会上就溯源中国5.0平台的应用进行了发布,介绍了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撑下,溯源中国5.0在智慧城市建设、区域品牌升级、农产品品牌数字化升级、县级融媒体版权确权保护等方面广泛应用,全力打造服务数字经济和品牌经济的生态赋能服务平台。

在5G时代,数据信息出现井喷之势,呈现海量、复杂、多样的特点。王翔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匿名、可追溯、不可篡改等优势,使数据信息的质量获得前所未有的强信任背书,在海量数据中“去伪存真”并高效传递价值化的数据和信息成为可能,这必将驱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型。

王翔说,溯源中国5.0平台综合采用中国科学院国家物联网标识体系、区块链加密彩码、5G富媒体和智能社交数字营销等先进技术,以溯源为应用入口,打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全环节,提供综合性信息服务,助力地方政府及企业塑造可信品牌、升级消费模式,构建“品质可溯、品牌可视、消费可信”的品牌经济新生态。平台依托“科技+传媒+产业”的赋能服务理念,为政府、企业、机构等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受到各地的重视,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如何打破现有的“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和价值互通,是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为此,溯源中国5.0平台推出了“溯源中国∙国家物联网顶级节点示范城市计划”,围绕“新基建、新应用、新人才、新生态”数字经济体系构建,助力城市“构建5G物联网新基建、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底座”。

针对区域品牌的发展,溯源中国5.0平台推出了“溯源中国∙可信品牌赋能计划”,依托溯源中国∙区块链云服务平台、5G富媒体实验室新媒体平台和溯源中国∙5G区块链电商平台,推动区域品牌“品质+品牌+消费”的全方位数字化升级。此外,在农产品品牌数字化升级、县级融媒体版权确权保护及交易等方面,溯源中国5.0平台都推出了系列的行动方案。

据了解,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是由河北省科学院倡议发起,联合国内外有志于区块链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团体、协会等组织,共同构建的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交流、共享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