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真相》 口碑爆棚,悬疑题材剧为何异军突起?

《沉默的真相》 口碑爆棚,悬疑题材剧为何异军突起?
2020-09-23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悬疑剧在2020年不折不扣地火了一把。从夏初的《隐秘的角落》到刚刚开播的《沉默的真相》,舆论反响和观众口碑一浪高过一浪,《沉默的真相》目前仅播出6集,就被7万名网友打出了9.2的超高评分。迷雾剧场几部高口碑作品积累的人气在这部年度收官之作上爆发了。

悬疑题材为何在今年异军突起?如果从6年前开启网络悬疑剧先河的《暗黑者》开始梳理,到石破天惊的《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再到今年成为现象级的《隐秘的角落》,以及目前看初露王者相的《沉默的真相》,不难发现上述作品内容方面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悬疑推理领域,这几部作品均来自于社会推理范畴,区别于孤岛密室杀人等本格推理的流派,故事本身在悬念丛生之外,可以反映世间万象和人生百态。

正在热播的《沉默的真相》,剧中主角之一检察官江阳在开篇便被谋杀,此后警官严良通过线索抽丝剥茧,还原了10年前的案件真相,这里面包含着官商勾结掩盖丑闻,以及公检法工作人员办案时面对的重重阻挠与压力……

回溯近年的高分悬疑剧,《隐秘的角落》照见了社会突出的未成年成长问题,《无证之罪》《白夜追凶》则通过诸多陈年案件突出了“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的主题。在某些社会推理的悬疑作品中,严谨与否已变得次要,就像《隐秘的角落》大结局播出后,引发剧迷在细节上脑洞大开的猜测一样,观众希望看到能反映自己生存环境的艺术作品,种种社会问题需要被浓缩为艺术作品引发关注与深思,从而体现出文艺创作的现实意义。

国产高分悬疑剧的另一个特点是人物塑造的多元化思维。在这些作品中,看不到荧屏上惯常的“高大全”“傻白甜”等套路型人物。以《沉默的真相》举例,前途一片光明的检察官江阳,在刚被要求为陈年旧案翻案时,显示出一脸的犹豫,作为体制内的办案人员,他深知翻案的难度与不可控的结果,这种人之常情的表现一方面突出了人性中自我保护的一面,又为突出整个人物的品格做了铺垫,让观众觉得合情合理、观之可亲。

纵观《白夜追凶》里关氏兄弟的晦涩难懂、《无证之罪》里的骆闻的极端与严良的邪气,每个角色的性格与行为都来自个人动机,成功的人物塑造不是简单的贴标签,而是通过动机的不断改变,合理化地呈现角色从平凡到闪光的行为过程。这样的角色,即便每部一个“严良”,也会因为不同的性格侧面,而被观众长时间地记忆。

悬疑题材剧近年来展开了种种先锋探索,类电影的品质、12集左右的体量,以及明快的节奏,都能更好地突出这些作品的主题。随着秦昊、廖凡、王千源以及潘粤明等越来越多的实力演员加盟网络悬疑剧,对作品的品质与市场号召力起到了正向推力,优质作品的挖掘与呈现,也让越来越多观众认识了更多低调有实力的好演员与主创团队。一批悬疑短剧今年能够脱颖而出,意味着以短见长的制作模式已经完成了市场突破,这将为更多精品短剧集的涌现提供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

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