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受好评:找到戏曲和电影平衡点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受好评:找到戏曲和电影平衡点
2020-09-21 10:2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作为“京剧电影工程”前两批20部入选作品中唯一一部武戏影片,《大闹天宫》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获得了专家好评。专家认为,该片找到了戏曲和电影两种艺术的最大平衡和结合点,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由京剧名家李幼斌、杨少春、张四全担任舞台导演,程箓担任电影导演,全国11家院团武戏演员参加演出,王璐、李哲、魏学雷、詹磊饰四人分饰孙悟空,福建电影制片厂摄制。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说,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摄制完成是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所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同中国当代文化相适应,所以这部影片提供的启示,超越了戏曲电影本身,对其他类型文艺创作也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戏曲电影应该最大限度保留戏曲艺术的魅力,同时发挥电影语言的表现力,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就找到了两种艺术的最大的平衡和结合点。“戏曲的程式化表演、戏曲舞台扩张力,被原原本本拍摄下来,同时中景和特写的交叉剪辑,把电影的魅力也发挥了出来。”

中国戏曲电影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梁汉森也认为,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既严格遵守了京剧舞台上的规范,又用电影手段进行了改造和推进,体现了守正创新的精神。“《大闹天宫》虚实结合得很好,用了一些虚拟的电影特效手段,但武打完全是舞台化的,而且始终有一个全景,告诉观众这是一个舞台上的京剧电影。”

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