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是“以肉补膘”?健康“贴秋膘”攻略来了

“贴秋膘”是“以肉补膘”?健康“贴秋膘”攻略来了
2020-09-21 09:5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编者按:俗语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漫长的“苦夏”里,许多人的饮食节律都不太规律,也因为炎热夏季,许多人的胃口也不是太好,为了将夏季的“亏空”补回来,很多地方就有“贴秋膘”的习俗。传统的“贴秋膘”是指在秋季多吃肉,“以肉补膘”。但对食物丰富,品类众多的当下,“贴秋膘”还是需要“以肉补膘”吗?

健康“贴秋膘”攻略

1. 清淡饮食

烹饪方式尽量选择蒸、煮、炖等方式,忌用重油重盐等调料对肉进行再次加工,吃的过于油腻,还会引起胃肠道的不适,适得其反。

2. 少吃肥肉

肥肉中甘油三酯含量较高,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导致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发生,所以应尽量选择瘦肉、水产品,补充优质蛋白,增强抵抗力。

3. 均衡搭配

食用肉类时,可搭配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薯类等,既解油腻、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食物的消化。

现在我们的生活物资极端丰富,而且现在许多人的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各种慢病缠身,如果此时再以传统的 “以肉补膘”方式来“贴秋膘”,则对身体并非有益。我们只需保证均衡膳食、荤素搭配、多吃绿叶蔬菜、补充优质蛋白,忌暴饮暴食、大油大荤,就能健康进补、增强体质,健康“贴秋膘”。

三类人群慎“贴秋膘”

1. 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患者

此类人群在秋季若盲目增加肉类的摄入,可能会导致疾病的加剧,所以不用刻意增加进食量,以鱼虾等肉类为主,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均衡清淡饮食,加强锻炼即可。

2. 痛风患者

处于发作期的患者,应严格限制肉制品的摄入;处于缓解期的患者,可适当食用肉类,烹饪方法以水煮为主,但是不能喝肉汤,这样对尿酸水平的影响不会太大。

3.老年人、儿童

老年人和儿童本身胃肠道比较脆弱,若盲目进补,可能会增加胃肠道负担,不利于食物消化吸收,所以在进补的同时要注重消食养胃,可适量选择山楂、小米等食物。

最适合 “贴秋膘”食物

1. 莲子百合羹

润肺补肺,祛除余热,是安神凝气的佳品。

2. 莲藕排骨汤

开胃清热,提高食欲,还可以增强免疫力。

3. 板栗烧鸡

健脾养胃,抑制血压升高,加快脂肪代谢。

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