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官员:耕地“撂荒”确有但面积比例不大

农业农村部官员:耕地“撂荒”确有但面积比例不大
2020-09-19 08:49 中国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 中国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18日表示,中国耕地“撂荒”情况确实存在,但仅在个别地区,且面积比例不大。

9月1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表示,中国耕地“撂荒”情况确实存在,但仅在个别地区,且面积比例不大。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吴宏耀表示,一部分农民进城后,耕地“撂荒”现象确实存在。中国鼓励引导农民进城后流转土地经营权,实施适度规模经营,包括耕地荒废闲置及种树问题,在个别地区确实是存在的。

“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耕地‘撂荒’的面积比例不大,且撂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吴宏耀表示,有的是丘陵山地低洼地块,坡度较大、灌溉不便、农机也无法作业,有的是种粮效益比较低,种粮不太合算,有些地方不是常年撂荒,而是季节性撂荒,有的是地块零星破碎,很难流转土地使用权。从本质上看,“撂荒”的地方都属于农业生产效益比较低的。

吴宏耀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技术,对耕地利用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耕地荒废、闲置以及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等情况。此外,还将加强“撂荒”管理,对于因条件差导致荒废闲置的耕地,要针对性地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改善生产条件,鼓励闲置耕地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减少耕地荒废闲置,提高耕地利用率,用经济和政策手段提高种粮收益。(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