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为园博来,不亦乐乎

有朋为园博来,不亦乐乎
2020-09-19 09:3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9月16日,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开幕。当日上午,来自省内外的嘉宾不仅可以看到各具特色的城市展园,更能观赏到超水平设计理念的核心景观:浮光揽月、山水邯郸、青山画卷、矿坑花园……在畅游园博园的同时,嘉宾们纷纷表示:此次初游邯郸园博园令人震撼,气势恢宏的园区和美景如画的各个节点,让他们赞不绝口。

园博园风景美如画

“穿过青竹幽径,沿栈道蜿蜒而上……随着阳光的变化,清风徐影,光波粼粼。”16日上午,开幕式后,记者跟随嘉宾第二组开始游览园博园。沿途中,山东菏泽市园林处的王东刚对记者说,初游邯郸园博园,犹如走进“诗画”般境界,美不胜收的景观令人陶醉、寻味。

说起对邯郸园博园的评价,王东刚首先讲述了自己的邯郸印象:“十年前来过邯郸,真没想到当再次来到这座城市后,发现这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5日的报到,再到今日的入园游览,感觉整个城市的规划上档次,所见之处无不令人兴奋,给我的总体印象就是非常震撼!”他说,从城市园林的角度来说,邯郸园博园的园林建设非常到位,除各景观周围的园林建设搭配得体外,就连幽静的小道旁也是匠心之作。整个园林建设既融入了现代园林规划的建设特点,也包含了园林的艺术特色,处处风景如画,令人驻足称赞。

园博之美,更是历史、文化之美

乘坐电瓶车,记者跟随嘉宾前往各景点参观。一路上,只见绿树蓊郁,碧水环绕,亭台楼榭,掩映其间……,每到一处,山西长治市城市管理局的王燕杰都仔细听讲解员讲解,不时拿出手机拍照。驻足亭台,漫步廊中,一块山石、几幅图景收入眼中,他说,邯郸园博园处处设计精到,尽显细腻之美。

“邯郸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次参观,让我对邯郸园博园有了初步了解,也感受到了很多传承文化……”王燕杰说,邯郸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孕育出女娲文化、磁山文化、赵文化等诸多特色文化,此次游览,让他感到园博之美不仅仅是园林之美,更是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王燕杰说,由于时间关系不能把整个园区游览完,但好在山西离邯郸很近,他会抽时间约上亲朋再来邯郸,细细品味园中的美景。

“邯郸园博”,非常棒

“邯郸园博园非常棒,入园后感觉所到之处都很细致,值得夸赞!”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陈良在游览时对记者说,此次邯郸园博园在规划设计上绝对是高水平,无论是总体景观布局,还是各个节点景物元素的组合,尽显大自然之美感。园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均有很深的意境,给人以美的享受。

交谈中,他笑意浓浓地掏出手机,打开手机相册,让记者观看他在游览时拍摄的照片,并对一处拍摄地进行点评。他说,作为园林规划设计师,在设计时景观周边的园林设置都应该考虑在内,伴随着树木慢慢生长,与石头、周边设置会更加协调……过段时间,有机会他会再来邯郸园博园,相信这幅场景一定会更美观。

他还说,园博园内其它配景,比如说情景雕塑、主题雕塑做得也很好,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开放后,定会成为市民喜爱的地方。

历史机遇,邯郸再注活力

在山水邯郸2号馆内,记者有幸采访到《城市环境设计》杂志社主编彭礼孝,他对记者说,随着邯钢的搬迁,建设邯郸园博园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必将给邯郸注入新的活力。

彭礼孝说,此次在邯召开的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是一次国际超一流水平的交流大会,对提升邯郸知名度、扩大美誉度有着积极的作用。邯郸园博会的举办,融入了国际城市水平的设计理念,一些超水平的设计理念落地,必将给邯郸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同时,也对如何保护工业遗址及商业开发探索出可行之路。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海军/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