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开幕

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开幕
2020-09-17 11: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开幕

袁桐利讲话并宣布开幕 张维亮致辞

9月16日上午,以“山水邯郸 绿色复兴”为主题的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隆重开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讲话并宣布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园林协会名誉主席卢耀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赵健溶出席,市委书记、市长张维亮致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康彦民主持开幕式。市领导崔永斌、王进江、武金良、丁伟、卢健、李书生、杜树杰、谢继炯出席。

袁桐利在讲话中代表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和全省人民对省园博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作为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河北省园博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大幅提升了所在区域的蓝绿空间占比,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建成后的园博园也成为了生态修复新样板、城市建设新名片、文化交流新平台。本届园博会以“山水邯郸 绿色复兴”为主题,聚焦生态修复、乡村振兴,把昔日工业污染地区打造成为生态秀丽的自然美景,带动周边村庄和区域发展。第三届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对搬迁后的邯钢片区进行规划,对城市小微空间开展设计,必将有力促进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位提升,加快邯郸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步伐,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希望省园博会组委会和大赛承办单位坚持安全、节俭、精彩的理念,努力奉献一届富有特色、靓丽纷呈的高水平会赛。各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借鉴本届会赛优秀成果,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水平,让城市融入自然,让自然走进城市,实现人与自然的共美、共生、共融。

张维亮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参加盛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各级领导、省直单位、兄弟市给予园博园建设的关心支持和所有建设者表示感谢。他说,省园博会是我省风景园林建设领域最高水平的综合性展会,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本届园博会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标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建设了这座集传统园林、山水文化和现代造园技术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园林。建设中,我们秉承“生态修复”理念,对“散乱污”企业聚集地进行改造利用,对场地渣土进行利用换填,对断流沁河引流蓄水,特别是矿坑公园化腐朽为神奇,将人工采石场遗迹改造成为下沉式花园;秉承“乡村振兴”理念,开展周边环境整治和村庄包装改造,谋划文旅项目,带动旅游产业和周边乡村发展振兴;秉承“文化传承”理念,设计工业遗址园,留好工业记忆,建设邯郸园、成语园和涧沟陈展馆,展示邯郸深厚文化;秉承“智慧园博”理念,园区内实现5G网络全覆盖,设置人工智能设备满足群众旅游观光需求;秉承“节俭共享”理念,突出节俭办会,增强群众参与性,力求实现精彩务实、全民共享。省园博会开幕是邯郸的盛事喜事,我们将倍加珍视机会,精心组织安排,热情周到服务,全力当好东道主,让大家在美丽的古城邯郸探寻园林艺术的无限魅力,感受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主会场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亚洲园林协会有关领导,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知名专家学者,北京、天津、内蒙古、河南、湖北等兄弟省市园林部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开幕式的有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以及邯郸友好城市代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一同观摩了园博园和沁河郊野公园。

邯报融媒体记者 苗志磊/文 李华/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