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之美:园林如画卷,且做画中人

园博之美:园林如画卷,且做画中人
2020-09-17 11:1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省第四届园博会今日拉开帷幕,修建完备的园博园喜迎嘉宾。这座新园设计精巧,将诸美收纳其中——山与水相映,花与月争辉,古与今合奏,阔与微相谐……现在,记者就带你徜徉园中,提前做一次“人在画中游”。

自然之美

园博园位于邯郸市西部,东面是西环路,南面是邯武快速路,北侧为309国道。园博园安处其中,得闹中取静之便利。园区设有三个入口,分别处于东侧、南侧和北侧,主入口处于东侧,紧邻西环路——这也是进入园区最核心位置——核心文化游览区最便捷的入口。我们的脚步就从这里开始。

主入口大门是一座白色透明钢网艺术品,通透,流畅,现代感十足。穿过大门,度过花径,行不多远,立于平台之上,但见一汪碧水映入眼帘。

这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设计师为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浮光揽月”。古人有诗云:“千江有水千江月”,而在此处安排一个湖泊,就是以水邀月的意思了。试想,每当皓月当空之时,水面上波光闪闪,静影沉璧,如虚如实,好一幅“水中月是天上月”之美景。

这一处景观,设计得可静可动。不仅能赏月,还可欣赏灯光水秀音乐喷泉。20多米高的喷泉,随着时而激昂、时而悠扬的乐声忽高忽低,呈现千姿百态,再映上流光溢彩的灯光,难不令人陶醉其中。湖的中部及西部设置两处观景平台,可容纳3000名游客观看表演。

浮光揽月区域原为沁河河道,由于长时间地表水系被阻隔,整片区域失去生态活力。此次建设园博园,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重新连接沁河上下游,打造开阔水面,形成中央湖体景观,供游人亲水一游。

“浮光揽月”东北部是核心主体“邯郸园”,南部是从东向西顺次排开的各个地市园,稍候我们再去细品。现在,且站在此处,好好欣赏一下全园美景吧。

顺“浮光揽月”向西望去,对岸是一袭喷霞吐艳的“花瀑”。层层花簇色彩斑斓,自上而下流淌而下,宛如花的瀑布——名唤“青山画卷”。

“青山画卷”依地势而造。这里是原来的齐村大坝,与人工湖水面高差过大,为了改变大坝陡峭斜面驳岸的面貌,设计出六层台阶下沉的曲线台地,营造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层层台田像神女的曳地长裙迤逦铺展,被“绣”上花团锦簇的图案:根据不同季节、不同花期,台田会被种下不同花卉——上部和下部以观花为主,蛇鞭菊、兰花草等花草随着季花变换色彩;中间一层辅以草植,用绿草突出鲜花的美丽。再以柿树、榉树、槭树等乔木点缀其中,高低错落,更增风味。

“浮光揽月”和“青山画卷”接洽处西北方向,有一座白色建筑,呈连绵起伏的山脉形状,远远望去,好像轻盈缥缈的仙山一般,这就是“山水邯郸”。但不知“仙山缥缈间”,佳人尚在否?山水邯郸为本届园博会主场馆建筑,功能分为植物园、艺术馆、主展馆和报告厅几个部分。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有山有水,园区就有了灵魂。“青山画卷”向西,仍是一片水面,为“芳草寻鹤”,位于园博园西侧湿地保育区。这里芳草萋萋,绿柳袅袅,芦苇摇曳,清荷飘香,美不胜收。更为迷人的是鸟类众多,白鹭、池鹭、大蓝鹭、鸬鹚、黑水鸡等都喜欢在此栖息。园区建设时,增加了几处陂塘和树岛,适当补植植被,意欲吸引更多鸟类在此安家。

文化之美

饱览过远景,遂近观精华。北行数步,来到邯郸园。

本届园博会,全称为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作为东道主,邯郸园自然是核心游览区的重要景点。

邯郸园包含6个特色主题园,一条4米宽、3.75米高的半封闭文化游廊串起6种文化,让你领略邯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内涵。

邯郸园以开放式的园林博物馆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依次展示磁山文化、赵文化、建安文化、太极文化、红色文化等,体现邯郸千年文化历史积淀。建园还采用当代园林的新材料、新技术,更使展园可赏可游、寓教于乐。

古粟之源主题园紧邻入口。展区由夯土墙围合,墙体呈黄色渐变,颜色上深下浅,展现不同时代的先人历史;墙内嵌入仿新石器时期的农耕器具、破碎陶瓷片等,体现磁山文化的元素特征,让人恍若见到考古地层。地面种植粟米,行走在栈道上,仿佛穿越到古人的劳作现场。

箭影之林展示的是赵文化。展园内嵌圆形水池,池底以黑色卵石浆砌,中间用白色卵石砌出赵王城外湿地图案,墙上描绘“胡服骑射”图案,水池布置不锈钢“箭林”,共同讲述赵武灵王的雄武之姿。

与箭影之林连接的是全息影像馆,这是一处以影像方式展示邯郸文化的休憩场所,通过与高科技环幕投影相结合,为游客打造一个沉浸式体验空间。

此外,悦容之堂以北齐石窟文化为主题,设一个种植睡莲的巨大水池,两条栈道从上穿过,空间灵动,可谓“浮香绕岸,圆影覆池”;建邺之痕由青砖、青瓦围成墙体,内嵌瓦当等邺城出土复原品,回溯邺城曾为六朝古都的辉煌;满芳之庭为磁州窑特色园,以磁州窑特色白地黑花铺装,以装烧瓷器的窑具“笼盔”为墙,笼盔墙上留有洞孔,游人可隔墙窥望园中景色,别有一番乐趣;两仪之界展示太极文化,由一条黑色胶粘石步道自东南向西北对角切割,利用黑白两色碎石铺装指代阴阳,锈钢板墙体也被刷成黑白两色,对比鲜明,境况大开。

与邯郸园互为补充的,还有一处集中展示邯郸民俗文化的文化主题园。出邯郸园,过“山水邯郸”,沿一条花径向西北而行,可达离北门不远处的文化主题园,展示梦文化的“逐梦园”、展示酒文化的“醉香园”、展示大名草编的“结草园”和展示成语典故文化的“诗词园”都在这里。

凝聚之美

省园博会最鲜明的要素,莫过于将各地市特色荟萃一处。

在浮光揽月区域南侧,从东向西延伸,除邯郸园之外的12个地市园像一串珍珠镶嵌于此。地市园沿园区主路依次排列,每个园南高北低,形成背山面水之势,利用现状地形的高差,打造出一个个空间丰富的展园。市与市不同,园与园殊异,各个地市园或展示地域文化,或突出现代风情,或彰显历史特色,争奇斗艳,相映成辉。

石家庄园以藁城“宫灯”文化为主题,营造出典雅、祥和的气氛。入口处,三组红色宫灯雕塑格外醒目,起伏的飘带、灵动的舞姿,透露着喜庆和欢乐;主建筑的门也为灯笼造型。进得里面,各式宫灯或悬或摆,配有灯谜,将人引入“东风夜放花千树”的赏灯佳节。

张家口园紧临石家庄园,以奥运会的活力为出发点,用冰丝带将冬奥会这一主题贯穿全园。入口处,融入张家口崇礼雪原冰山的元素,打造出冰山效果。进入“冰山”,你会听到冰凌破碎的声音,同时,喷雾系统开启,游客身临其境,进入一个冰雪世界——冰山、冰丝带、冬梦、长城看台……让人对2022年冬奥会多了一份期待。

邢台园也匠心独具,园林景观展现出邢台自行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城市特色。走入邢台园,蓝色的自行车赛道、圆圆的自行车轮胎、小小的自行车部件,随处可见,既新奇有趣,又充满生机。特别是一条蓝色赛道,盘环曲折,线条流畅,将园内各个景观串在一起,如果你“按图索骥”,必有惊喜。

承德园是一处古韵浓郁的展园,以清代皇家园林行宫文化为主题,采用纯木结构,打造官式古建式样。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了缩小版的避暑山庄。展园入口处,一幅大型石雕赫然在目,上面雕刻着清朝在承德境内修建的14座行宫路线图,并根据各行宫使用类型,形象生动地以“枕头”“茶叶”“木桶”等图案来标识。站在园内,但见松树、红枫、元宝枫挺拔苍翠,旱菊、晚菊一派烂漫,衬得清式建筑更加古朴大气。

衡水园、秦皇岛园、保定园、廊坊园、沧州园、唐山园、辛集园、定州园,每个展园都有独到之处,值得一游。

在秦皇岛园和石家庄园之间,还有一个工业遗址园。这里以前是一座矿粉厂,建园时对大型工业架构、储藏桶、研磨机都予以保留,并进行了景观处理,打造成具有后工业时代特点的艺术品。

和谐之美

穿庭过院、寻柳傍花,地市园尽处,是一处不可错过的景点——“清渠如许”。问渠哪得清如许,原是中水净化区。这里之前是工业矿渣和建筑垃圾堆叠而成的“小山”。经过科学改造,设计出状如梯田的净水系统,充分利用高度落差净化水源。“梯田”内种有香蒲、鱼梭草、水生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既可观赏又可净化水质。

清渠如许的中心建有山顶环形连廊,是园博园的至高点,也是最佳观景点之一。穿过青竹幽径,到达山顶,放眼望去,整个园博园尽收眼底:绿树葱茏、花海烂漫、碧水泛波、小桥借度,一条条小径曲折萦迂,一处处亭阁若隐若现,不禁让人心旷神怡。

春山之外,更有春山。在集中展现园林艺术的区域和湿地修复及生态保护区域之外,园博园还有更多精彩:东侧为齐村民俗体验区,展示新农村风貌及提供部分配套功能;北侧为地域特色展示区,包括邯郸文化的文化主题园、新型农业展示的观光农业展示园及母子公园;南侧为钢城农趣服务区和涧沟村农旅文化区,拥有“华夏第一井”的涧沟村打造多所特色民宿,为游人亲近自然提供了便利条件。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