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语花香秀青山

鸟语花香秀青山
2020-09-16 09:5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蜿蜒的公路两侧,片片深紫、粉红、金黄色的花海,在温婉的秋风中形成彩色波浪,荡漾在绿林之中。鸟儿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着,冷不丁地还有山鸡一溜烟地跑进远处的树林之中。这是记者在复兴区观岭山西部风景线张庄村段看到的生态美景。观岭山是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位之一,经过精心打造,昔日的矿山变成了今日的景区。如今,张庄村的村民茶余饭后都喜欢来山上走走,欣赏欣赏家门口的美景。

日落观岭山 安志宏 摄

张庄村位于复兴区康庄乡,观岭山西部风景线就穿村而过。今年以来,观岭山西部风景线开始建设,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彭文书天天都在建设工地值守,观岭山西部风景线张庄段有2公里长,这段路彭文书不知走了多少回,甚至沿线种植了多少树木都被他数得一清二楚。

彭文书告诉记者,现在道路施工已经接近尾声。道路建设施工队和绿化施工队的工人们都非常辛苦,我们村两委干部24小时轮流在工地值班,做好沿路的卫生管理,同时负责施工中用水、用电问题的协调工作,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这些天大家基本上都是困了在办公室睡上一会儿,饿了就在工地啃个烧饼,虽然家就在村里,很多人也顾不上回去。

观岭山曾经是一座矿山,山上小煤厂众多,还分布着一些养殖场。当初对观岭山进行矿山修复时,首先就是拆违,很多村民不理解,村两委不断给村民做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如今,村民们眼看着观岭山被打造成景区,大家的抱怨声逐渐成为赞美之声,由不理解变为了大力支持,村民们上山会自觉维护山上的卫生,主动捡垃圾,清理杂草。

旅游发展首先缓解了农村就业问题。观岭山开发需要大量的工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建设家乡。下一步,村里还将组织村民进行绿化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基础的园林知识为就业打通更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安志宏 孙秀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