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委网信办开展网络安全进基层活动

邯郸市委网信办开展网络安全进基层活动
2020-09-16 09:5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邯郸市委网信办扎实推进网络安全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通过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让网络安全知识深入基层社区、走进千家万户。

网络安全进机关 系牢办公“安全带”

复兴区严格落实各项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学习,切实保障网络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多次组织机关单位人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网络安全的决策部署,并专题组织学习《网络安全法》,精心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各项宣传活动,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培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水平。

根据区情实际,复兴区不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夯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强干部培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深化网络空间治理,全面落实网络安全各项工作任务,牢牢把握网络安全工作主动权,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姿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担当,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我市奋力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网络安全进社区 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邯山区在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中以“净化网络环境,安全使用网络”为目标,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普及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基本能力。

在各个社区之中,随处可见网络安全宣传条幅、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和展板;除了邀请邯山区公安分局网警走进社区普及防止电信诈骗的网络安全常识外;各社区还通过入户宣传;发动社区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网络安全传单;组织居民观看网络安全宣传视频;现场向居民演示手机如何进行安全设置,示范朋友圈如何安全操作等方式,让网络安全知识深入基层社区、走进百姓生活中。

网络安全进企业 打造稳定网络安全环境

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打造稳定可靠的网络安全环境,有效预防网络安全事故发生,邯郸市委网信办在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企业”主题活动,发动企业职工广泛参与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在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文化中心走廊,网信办工作人员精心布置了网络安全知识展板并现场讲解网络安全防范要点,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折页200余份。还特别邀请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安全专家为企业职工举办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并通过答题互动,进一步加深职工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宣传进学校 争做文明上网好少年

为净化校园环境,避免不良网络信息对小学生的侵害,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我市各学校也积极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在丛台区外国语小学,各班通过社团活动、主题班会、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展开教育,提醒同学们正确对待网络交友,文明使用网络用语;通过具体的事例,让学生们了解沉迷网络的害处,告诫学生网瘾的危害。使学生学会健康上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同时学校还号召教职工利用QQ群、朋友圈等向学生家长宣传了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介绍了孩子们安全上网、健康上网的方法。对个别沉迷于网络、手机、电脑的学生打了一剂网络安全“强心剂”,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

丛台小学则通过网络安全主题升旗仪式、网络安全主题中队会、网络安全法治课和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师生大力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通过学习网络安全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文件,了解目前网络安全方面的动态信息,增强了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进农村 系好基层“安全结”

针对在农村一些网民中存在网络安全意识淡薄,邯郸市肥乡区网信部门邀请网络安全专家巡回深入到农村和居民家中,通过开展网络安全大讲堂、网络知识大比武等别开生面的宣传活动,评选出百姓身边的网络安全守护人,并邀请网络安全专家现场模仿“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耐心解答群众平时上网、用网时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

除此之外,肥乡区委网信办还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走进农户家中,向居民散发网络安全知识折页和带有网络安全知识二维码的书包、厨卫等物品,面对面介绍电信诈骗、恶意二维码、假冒热点、钓鱼网站以及虚假信息诈骗等防范知识,呼吁广大网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承担网络安全责任,共同维护网络秩序,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自觉遵守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法规和制度的意识,携手共建安全、健康、文明、诚信、法治、和谐的网络空间,用实际行动奏响古城邯郸网络安全时代强音!

来源:邯郸发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