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是平民补品

黑芝麻是平民补品
2020-09-14 09:2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黑芝麻,大家听得最多的恐怕是吃黑芝麻可以护发,让头发变得乌黑油亮。其实,黑芝麻是平民补品,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养生作用。

黑芝麻性甘,平。归肝、肾、大肠经。能补肝肾,润肠燥。适用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晕眼花、须发早白、四肢无力以及精亏血虚之肠燥便秘等症状。不过,芝麻含油脂多,通便力甚强。因此,易腹泻、白带较多的人,不宜食用。炒过的芝麻,较为性热,胃热者宜少用。

黑芝麻可治呃逆。 取黑芝麻100g,炒熟,杵碎,拌入砂糖。呃逆发作时服用2~4汤匙,一般服用1次呃逆即止,再次发作时继续服用即可。

肠燥便秘可吃黑芝麻丸。取黑芝麻、桑叶适量各等分研成细末,和蜂蜜制成丸。每次服用9g,每日3次。连续服用1~2周即可见效。也可用于神经衰弱。

痢疾时服用黑芝麻也有效果。取黑芝麻30g,泡水调冰糖服用,每日1次,连续服用3~5天即可见。

产后缺乳用黑芝麻可催乳。准备黑芝麻、胡桃肉各15g,分别炒熟,加入新鲜嫩丝瓜50g,共捣为泥,以沸水500ml冲服,连药渣同服。每日1剂,分早晚2次服用。一般服药4~5天即可见效。

风寒感冒时,可以取黑芝麻炒焦50g,乘热捣碎。黄酒冲服,盖被,微出汗,一般服用2~3次即可见效。尤其适用于风寒导致的感冒流涕,周身不适之证。

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