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剧集观察:现实题材亮眼、精品短剧“出圈”

“暑期档”剧集观察:现实题材亮眼、精品短剧“出圈”
2020-09-14 09:1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隐秘的角落》《二十不惑》《三十而已》海报。资料图

从引爆流行语“一起爬山吗”的《隐秘的角落》,到女性群像剧《三十而已》《二十不惑》,这个“暑期档”剧集可谓是热度不减、“高能”不断。近期刚落幕的《以家人之名》,凭借温暖细腻的叙事,也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为“暑期档”的收官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今年‘暑期档’口碑剧相较往年占比增多,说明我们整体的剧集质量、影视工业化水平在不断提升,是好的趋势。”电视研究学者、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研究员何天平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剧虽然题材不同,但都具备同一个特性,就是能够引发观众共情的时代文化表达,这是作品被大家喜欢的主要原因。

题材多元:“她剧集”、悬疑剧“出圈”

无论是描绘“轻熟”女性的《三十而已》,还是聚焦女大学生的《二十不惑》,关注女性生存境遇、表现女性独立自主的“她剧集”频频占据话题榜的“C位”,引发观众的共鸣和社会思考。

而悬疑短剧作为今年“暑期档”的另一大亮点,不仅数量有所提升,还出现了《隐秘的角落》这样的大热作品。截至目前,《隐秘的角落》豆瓣评分为8.9。之后播出的《摩天大楼》《在劫难逃》等剧也各具话题度。

有数据统计,今年“暑期档”剧集上新超过100部,涵盖都市情感、青春励志、古装、悬疑等多种类型。然而,无论卫视剧还是网络剧,现实主义题材剧集表现都尤为亮眼,受到广泛关注和热议。

何天平表示,这些作品之所以受欢迎,本质上是因为更深切、更多元地去关切或洞察生活,而不是流于表面地建构和想象生活,“比如《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回应了相应代际女性群体的痛点,较好地把握和展现了时代特征。”

往年“暑期档”的主打——古装剧似乎“水花”小了,《锦绣南歌》《琉璃》等作品的口碑和人气跟《长安十二时辰》等“爆款”作品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在何天平看来,政策的管控和此前生产过剩,导致古装剧数量下降,这是必然趋势。“市场本身会有一个去泡沫化的过程,接下来的古装剧数量可能较以往会减少,但制作的精良程度、创新度会增强,制作方会更倾向于精品化的大剧策略。”何天平说。

模式探索:“剧场化”、短剧集成趋势

在今年“暑期档”,随着《隐秘的角落》《摩天大楼》等一系列悬疑剧的热播,爱奇艺“迷雾剧场”、优酷“悬疑剧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各大视频平台“剧场化”运营继续深耕发展。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此前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表示,视频平台剧场化的关键在于满足不同用户的观剧需求,“通过几部类型剧的高密度播出,形成规模化效应,将剧场做成品牌。”

“剧场化”运营带动高质量短剧不断涌现,十几集的体量,快节奏、强情节的加持,让习惯了“倍速”播放的网友眼前一亮,“感叹剧太短不够看。”

“去‘注水化’、短小精悍的精品短剧,应该是今年比较主流的创作趋势,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国内剧集的工业化有了质的飞跃。”何天平说。

创新表达:反“套路”引发观众共鸣

此外,受到年轻观众喜爱的类型剧,也逐步摆脱了刻板印象,有了更丰富的创新表达,呈现比较好的发展态势。

《以家人之名》。资料图

《以家人之名》是两个家庭重组的故事,关切家庭生活中的丰富变化,以独特视角传递温暖的亲情观;《隐秘的角落》虽然是悬疑剧,但本质上关注的是家庭教育、儿童成长;《摩天大楼》打破悬疑剧以男性为主的常态,以女性视角切入,并揭露家庭暴力等问题……这些剧集播出后,观众对于社会热点话题的讨论度也有了显著提升。

“不应该是想到家庭剧,就是婆媳关系;想到悬疑剧,就是单纯的谋杀案。这些剧集有着细腻的现实纹理,让内容更加丰富立体,这是它们能够创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何天平说。

然而,在何天平看来,“暑期档”网剧走细分类型化的路线,是“圈层化”效应,不容易在各个代际的群体当中形成特别广泛的效应。“但整体的制作还是比较见功力的,水准之上的创作保证了剧集的可看性和可信度。”

“暑期档”虽然已落幕,但剧集市场的精彩还在延续。不管是卫视剧还是网络剧,优质的原创内容和创新力是获得观众认可的关键所在。接下来,谁将成为下一部“爆款”剧集?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