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是秋补首选 小编教你吃鲈鱼的秘诀

鲈鱼是秋补首选 小编教你吃鲈鱼的秘诀
2020-09-12 09: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此时产出的鲈鱼肉质肥美,营养丰富,还有润燥和养胃的双重作用,是秋季滋补的首选。

鲈鱼味甘性平,能补肝肾、健脾胃、化痰止咳,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佳的人群来说,有非常好的滋补作用。它秋后始肥,到了秋末冬初,体内积累的营养物最丰富。

此外,鲈鱼还有以下五个营养功效

1.鲈鱼有治消化不良的功效:鲈鱼1条,去内脏及鳞,加葱、姜,久煎极熟,吃肉喝汤。每日1次。

2.鲈鱼治小儿疳积、消瘦的功效:鲜鲈鱼肉50克,牡蛎20克,陈皮10克,同煮汤食用。

3.鲈鱼有治脾虚止泻、慢性胃痛的功效:鲈鱼肉50克,白术15克,陈皮10克,同煮汤食用。

4.治手术后伤口难愈合、妊娠水肿、胎动不安:鲈鱼1条,去鳞、鳃及肠杂,北芪40克,盐、水各适量,同蒸熟食用。

5.鲈鱼有治小儿百日咳的功效:鲈鱼鳃不洗晒干,水煎服;或焙黄研末开水冲服。每次用鳃1个,每日2次。

鲈鱼肉为蒜瓣形,最宜清蒸

清蒸的做法如下:新鲜鲈鱼洗净后用盐抹匀;盘子下垫上几片葱姜,将鱼放在上面,在鱼肚里和鱼身上放两片姜;蒸八分钟;出锅后淋上点蒸鱼豉油,撒点葱丝,热锅烧油,淋在上面就行了。

口味重的,可以尝试做香辣豆豉蒸鲈鱼。做法是将鱼头、鱼尾切下,鱼背部用刀切成约1厘米宽的块。撒上盐、葱、姜、料酒、生抽腌制15分钟。鱼头鱼尾鱼身都放在盘子里,撒满豆豉。上蒸锅蒸8分钟,关火后再虚蒸5分钟。将小葱、红甜椒撒上,最后淋上热油即可。

贴士

秋末冬初,成熟的鲈鱼特别肥美,鱼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也最丰富,是吃鲈鱼的最好时令。

切鱼方法:

1、鱼肉质细,纤维短,极易破碎,切鱼时应将鱼皮朝下,刀口斜入,最好顺着鱼刺,切起来更干净利落;

2、鱼的表皮有一层黏液非常滑,所以切起来不太容易,若在切鱼时,将手放在盐水中浸泡一会儿,切起来就不会打滑了。

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