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邯郸市复兴区北岗院完整社区正式启用

全省首家!邯郸市复兴区北岗院完整社区正式启用
2020-09-10 10: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9月7日,复兴区百家街道六二社区北岗院完整社区正式启用。完整社区的投用,让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生活,记者自邯郸市房管局获悉,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所谓“完整社区”,即在独立社区的基础上,对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整合升级,通过实现“六有五达标三完善一公约”,满足居民绿居、安居、宜居、云居的完整社区生活。

据六二社区书记杨红介绍,北岗院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15栋楼,874户。该小区在去年改造提升后,为了进一步完善小区功能,今年全面打造“完整社区”试点,不仅引进了智慧管理平台,还将废弃仓库进行整改装修,分不同功能打造了超市、食堂、社区文体中心、邻里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活动中心,配上原有提升改造的充电车棚、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地,实现了“六有”基础,确保北岗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随着杨红的脚步,记者来到智慧平台运营中心。“通过面前的大屏,平台工作人员可随时监控小区各种情况,为小区护航。”杨红介绍,智慧平台由邯郸万胜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运营并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该智慧平台已开启智慧监控、智慧消防、智慧医疗、智慧门禁、智慧停车等便民服务项目。

其中,智慧门禁包括人脸识别、体温检测、健康码功能,经过前期居民信息登录,只要有人走进社区扫脸,非小区居民身份、体温不正常、不显示绿色健康码,任一项不符合条件,门禁均不予开启;智慧监控包括消防通道、高空抛物、人脸抓拍监控,通过现场监控与平台连接,实现了小区全方位安全保障。

“北岗院70%的居民都是老年人,智慧医疗可谓是居家养老的一种探索新模式,受到老年朋友的欢迎。”杨红介绍,智慧医疗包括动态血压监测、实时心电监护、后台医生连线功能等。平日,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只需通过佩戴心脏或血压监测器,平台即可随时监测老人心率和血压,并联合社区医院医生,对老人的情况做出预判、就医用药指导和帮助。平台通过植入了心电图、血压数危急值回访标准,一旦老人出现突发情况,平台便会自动报警,通知老人家人,并启动紧急处理机制。“这给我们老年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北岗院的老人纷纷为这个好平台点赞。

采访中,银龄先锋驿站里正在进行签订加装电梯三方协议仪式,这三方分别是居民代表、社区干部、电梯安装公司。11号楼的黄阿姨告诉记者,“加装电梯的通知是今年8月份下发的,看到通知居民们都很高兴,不仅自己上下楼方便,有政府补贴,还能提高房价,所以我们11号楼二单元很快收齐了费用,盼着电梯赶紧装好。”“北岗院第一批加装电梯的共四个单元,电梯款按照工程进度分批拨付给安装公司,其他单元的电梯加装工作正在进行中。”杨红说。

曾经垃圾成堆、违章遍地的北岗院,经过改造提升变成了复兴区的“明星”院、“网红”院,不仅外观整治、公园绿地、道路建设、市政管理、环境卫生五达标,还实现了组织队伍完善、社区服务完善、共建机制完善。为了进一步巩固改造成果,如今该社区共同制定“居民公约”,推动社区和谐文明建设,进一步让老百姓享受完整智慧社区带来的便利。

邯报融媒体记者 温洁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