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创新举措惠及更多家庭

邯郸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创新举措惠及更多家庭
2020-09-05 08:5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今年以来,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紧紧围绕解决主城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这一保民生工作,全面审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大胆探索实践,革新管理手段,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对象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保障房管理工作走上了信息化、规范化快车道。

据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任高海旗介绍,今年起,该中心创新开展“一增一减”举措,增加工作时长,由每年一次一个月的集中受理变为年度内随时受理,符合条件的申报群众可随时提交申请。同时,减少工作环节,直接由街道办事处(乡、镇)受理、初审,需要居委会(社区)核实的信息,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与居委会(社区)建立核实反馈信息沟通渠道,减少一个初审环节。

今年,该中心首次启用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建立网上申报机制,“线上线下”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申请人可下载手机APP或从PC公众端提交申报,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住房保障部门可从网上直接进行审核,申请人随时随地进行线上申报。截至目前,公众端申请注册达1700余人,已实名认证超过1000人。为满足不同申请人需要,该中心给各街道办配备了高拍仪等设备,申请人可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线下录入信息。

为真正做到“公开公正”,该中心在公租房信息系统中线上公众端设置了“保障进度查询”功能,申请人可随时查询审核动态信息和实时进度,增加了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加大中介机构及个人代办保障房打击力度,减少了“养黄牛、收黑钱”问题的出现。据了解,该中心通过完善数据库,协调民政、公安、工商、公积金等部门定期进行大数据对比,大大压缩审核时间,进而实现申报、审核一趟清。

为方便保障户缴费,该中心研发了自助缴费功能,开通微信功能的保障房住户将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的缴费端口自助缴费;为方便在保家庭及时报修,该中心还开发了线上维修功能,保障家庭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端填报维修信息,一旦出现跑水、漏电等各类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联络物业或相关维修人员上门服务,及时止损,保障住户生命财产安全。

该中心还按照“智慧+社区”模式,打造了一系列智慧社区示范项目:2019年在省内率先打造了首个智慧社区美的城广厦苑;今年,又重点打造了政府集中建设公租房民悦苑智慧社区项目,即将实现小区人脸识别、防高空抛物、防电车上楼、电车充电以及智能快递,公租房居民可享受到智慧生活带来的舒心和方便;8月,省内首台智能自助终端机也正式在广厦苑小区亮相并投入使用,公租房家庭持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即可自助办理公租房缴费、打印租赁合同、缴费记录查询等相关业务。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