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生态宜居是发展的底色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生态宜居是发展的底色
2020-09-04 09:1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历史上,复兴区西部丘陵地带的康庄乡,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储量较大,但矿产资源的不断开采挖掘使得生态环境逐渐遭到破坏。

2008年到康庄乡工作的卢小燕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她们早上都不洗脸,因为上班路上就会荡一脸灰,干脆到单位再洗脸。可这几年不一样,卢小燕和女同事们都是化好妆,才出门上班。

2017年以来,康庄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洗煤厂、石料厂等百余家小散乱污企业全部予以取缔,坚持拆、清、绿结合,大力服务邯西生态区建设,逐步打造增加城市绿量、实施生态涵养、打造绿色景观、促进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其中,南牛叫村、石坡村被评为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

康庄乡政府乡长郭杰说,以前发展靠的是矿产,现在发展靠打造“静、美、绿”生态宜居乡村,依靠天然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文体活动也成为邯郸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丛台区南吕固乡东召里村,将文体活动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载体,以文体活动室为阵地,将群众文体活动延伸至室内、室外活动场所。

东召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温利军说,村里组建篮球、乒乓球、书法等兴趣小组,积极发展群众文体活动骨干,最终建立相对稳定的群众文体活动组织指导机构。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为群众服务,营造积极文化氛围。

市农业区划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建城办主任李永峰对记者说,市农业农村局主抓硬化村庄道路、整治环境卫生、规范秩序管理、普及文化教育、倡导文明乡风、推进旱厕改造等六项重点工作,目前,全市乡镇及城乡接合部呈现高位推进、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如今,全市乡村和城乡接合部将经济建设与环境优化作为双轴,使得乡村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不断提升全域美丽成色。勤劳的乡村人,靠着自己的奋斗,铺开了乡村振兴美丽幸福的小康画卷……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圆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