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粉皮,一个梦想

一张粉皮,一个梦想
2020-08-29 15: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一张粉皮,圆如玉盘,薄如蝉翼,晶莹剔透。烹饪后的它,入口软糯顺滑、回味甘美,令人不胜感叹: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这种美食,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味觉上的享受,而且还成就了更多人的小康梦。

薛孟的与女儿在直播带货。

永年区北沿村人薛孟的的人生转折,就得益于这张小小的粉皮。

早年他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于1979年入伍报效国家。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他苦练军事本领,严守部队纪律,逐渐成长为连队里的军事训练标兵与政治学习标兵。

1981年他被调到某军支航管技术设备室。其间,他被选派到复旦大学学习外语和高等数学专业,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军队文化需要。后又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雷达学院系统学习雷达相关知识,获得中专全科函授文凭。

1984年他从部队复员回家,分配到商业局工作,五年的军旅生活,不仅练就了他一身结实的筋骨,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也练就了他敢于吃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高尚品格。

在商业局这个平台,薛孟的第一次接触到外贸行业,见识到外国人对中国货物的青睐,一个念头突然在脑间盘旋。

薛孟的的家乡北沿村制作粉皮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制作工艺都是纯手工打造,品质高且口感好,但主要在周边县市区销售。“这样好的货品为何不走向国际市场呢?还能给村民开拓一条致富路。”他想。

想法引领行动。为了全村人能过上富裕的生活,他第一次倾尽全力想为家乡人做点事。为了让粉皮走入国际市场,他跑天津、走上海,费用不够就用凉水干粮充饥。1987年春,他连续每个星期跑两趟天津外贸,途中饿了就在汽车上啃干粮、喝凉水。起初,他想推销本村粉皮到国际市场,但未得到天津外贸负责人的肯定。于是,他多次上门讲解粉皮从选料到加工的严密过程和精湛的制作工艺,并且不断地上门推销。功夫不负有心人,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他锲而不舍的诚心,终于打动了天津外贸的负责人,最终他们同意把北沿村粉皮打入国际市场。

正是薛孟的的赤诚和善举,改变了北沿村,也改变了自己。自此,北沿村粉皮成为我市永年区第一个打入国际市场的农副产品,该村也成为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村。

今年4月获得“邯郸粉皮”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989年,薛孟的离开商业局,选择投身商业大潮中。他坚定地迈出了人生的这一步,选择的事业就是制作粉皮。

“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家做粉皮,这个决定曾让我的家人无法理解。”但他深知自己的内心有一个致富梦,不仅为自己,更为了家乡。

薛孟的自打通了家乡粉皮通往国际市场的销路后,除了自家制作粉皮外,还大量收购村里人制作的粉皮,并与村民签订收购合同,为他们提供原材料。

“那时,家家户户门口都堆放着农户订购的粉皮原料,制作后他们就来我家里送粉皮,每天都排好长的队伍,甚是壮观,并且我们要为送来的每一张粉皮进行严格的筛选。”薛孟的说,外贸出口货物,质量要求非常严格,粉皮的直径必须是28厘米,含铝量不能超过100ppm,而且上面不能有一点脏渍或瑕疵。正是过硬的质量,才保障了北沿村粉皮在国际市场上的口碑。

为提升产品质量,他严格把控原料源头,从泰国及国内数十个地区购进绿豆原料。为了找到最好的原料,他曾经长途奔波寻货源,一天一夜没合眼、没吃饭。上世纪八十年代,外出进货都是带着现金,全程都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为了保障资金的安全,他穿上最肥的军装裤,用胶带在全身缠上七八万元的现金到陕西进货,却路遇黑出租,最终他吃了“眼前亏”,多付了高于市场价十倍的车费,但却机智地保住了进货的本钱。此番经历曾让他后怕地惊出一身冷汗。

正是薛孟的敢闯敢干的胆识和勇于吃苦的决心,才成就了他的事业,达成了他的梦想。之后十多年,他带领全村近千户3600人走上了一条发家致富之路,改善了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

上世纪九十年代,北沿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薛孟的成为村里第一个拿上“大哥大”的农户,村民家家成了万元户,户户都有电视机、电冰箱,该村也成为永年区村民最先通电话的村庄之一。

“那时,周边村的姑娘都愿意嫁到北沿村,成为这里的媳妇,小伙子则愿意做北沿村的女婿。”薛孟的说,村民当时除了做粉皮还养猪,做粉皮剩余的下脚料绿豆渣、绿豆浆都制作成猪饲料,到了过年的时候,卖猪也能成为村民一笔不菲的收入。

勤劳的北沿村村民,在薛孟的带领的致富路上,生活越来越殷实,更高的目标也逐渐在他们心中慢慢形成。

薛海英(中)在车间工作。

2001年,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薛孟的在自己的加工小作坊上盖起了一座规模化的现代工厂,他称为“西厂房”。2005年东厂房又拔地而起。因客户量增多,国际市场需求量增大,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他于2001年创办永年县孟德食品有限公司(后改为邯郸市孟德食品有限公司),为生产出口型企业。

薛孟的制作的出口产品,也从最初单一的粉皮发展成为今天主要经营粉条、永年大蒜制品、辣椒制品、冬菜及杂粮等二十多种农副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德国、巴西、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每年创汇600万美元,不仅带动北沿村3600人奔小康,还带动周边村2600多户群众致富。

随着业绩不断攀升,他认为要想使企业真正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随后,他创建了品牌——天辅孟德。公司规模发展至今已拥有三家自有工厂,分别是淀粉制品加工厂、脱水蔬菜加工厂、腌渍菜加工厂。

42岁的薛海英,是北沿村人。今年是她在薛孟的的企业工作的第二十五个年头,她家的幸福生活与这家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当年,她的父母与薛孟的的小作坊签订了粉皮收购协议,让她潦倒的家庭摆脱了贫困;如今,她又在薛孟的壮大的企业中工作,跟着企业走上了小康路。

她对记者说,“现在的生活我特别知足,丈夫在外地工作每月有六七千元的收入,我在这家企业工作,每月能挣三千多元,而且我不出村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父母,这样的待遇是好多城里人都享受不了的。”她满脸的笑容,已显露出她对生活的满足和感恩。如今,她盼望着企业能越来越强大,她的幸福生活才能更稳固。

薛孟的不负村民的殷切期盼和重托,他的企业连年获得殊荣,被评为“诚信纳税企业”、邯郸市“知名商标企业”、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等,并先后通过美国FDA认证、HACCP体系认证等,受到国际市场的信赖。

多年来,指引着薛孟的奋斗向前的动力,来自于心中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和立志回报社会的信念。

1987年,他自费为北沿村垫路600余米,方便群众出行,之后又出资修理2000多米,在2020年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和街巷硬化工作中,又向村委会捐款5万元用于改善村庄面貌;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将原发往美国价值4.3万元的出口产品粉皮转发至汶川,并在多个场合进行捐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仅捐款捐物,还主动申请充当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出钱出力。

薛孟的说,如果说致富回报家乡是情谊,那么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则是一种情怀。

今年4月,一项特殊的荣誉飞至而来,薛孟的制作的粉皮获得“‘邯郸粉皮’国家地理标志”殊荣,结伴而来的还有他个人的荣誉加身,他获评2020年邯郸市“十大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这些不仅仅是荣誉,还有他对家乡和家乡人的那份热爱的肯定,并且这种感情将越来越浓……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圆圆/文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