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城管执法局:细节入手保障文明城市建设效果

邯郸市城管执法局:细节入手保障文明城市建设效果
2020-08-29 15: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市城管执法局是全市文明城市建设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及河系治理工作部的牵总单位,工作部自今年四月份组建以来,对所辖的363个点位进行了全面摸排,先后针对背街小巷、公共厕所、广场游园、停车管理等开展了专项督导巡查,对存在的问题,实施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记者26日对部分点位进行了采访,实地感受治理效果。

望岭北路地处生活区,长度不足500米,属于典型的背街小巷。原先街道两侧居民楼破墙建店、商铺店外经营现象严重,导致市容环境脏乱差,街道拥堵居民出行不便。丛台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对该路两侧41户破墙建店复业的商户加装护网,进行二次封堵,拆除两侧小区“空中楼阁”7处、LED电子屏7处,街道两侧破损便道砖也进行了更换,受到周边居民欢迎。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工作开始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市内三区背街小巷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对276条街路连续10轮的督导巡查,发现绿地脏乱、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各类问题501个,目前均已整改到位,背街小巷整体面貌显著改观。

“小厕所大民生”。记者在复兴广场看到,广场附近的公共厕所指示牌清晰可见。厕所内明亮干净无异味,服务标示一应俱全。据复兴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何士良介绍,复兴区针对辖区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环境差等问题,提升改造了一批功能齐全的公厕,并独创“冲、封、排”三位一体公厕除臭方案,解决了普遍存在的公厕臭味问题。改造后的公厕,美观实用,干净无“异味”,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市城管执法局在公共厕所治理工作中,发挥行业管理作用,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加大主城区公厕专项重点督导检查。截至目前,主城区共安装维修公厕指示牌530余个、加装更换无障碍扶手150余个、增设无障碍坡道10个,沿街单位厕所对外开放90处,主城区公厕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改善。

市行政服务大厅停车场原有车位135个,分别由两家公司经营,导致收费标准不一致,停车箭头方向划线不统一。市停管办针对这一情况,将两家公司合并为一家公司,统一收费标准和车位划线,将原有停车费标准下调为全天停车7.5元。截至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全市新纳入管理停车场23家(2445个泊位),新增免费泊位4153个。

为保障文明城市建设效果,市城管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一是出重拳治理“占道经营”。为了还路于民,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在全市设立16个地摊摆放区域的同时,加大对其他区域“占道经营”整治力度,采取“城管+公安”联合执法模式,督导各区城管局和执法部门错时错峰执法,通过舆论引导、宣传教育、耐心劝导、文明执法,赢得广大市民群众理解和支持,确保城市容貌井然有序。二是下大力加强“巡查督导”。充分发挥工作部专项督导作用,依托数字化城管技术手段,盯准薄弱环节、消除死角盲区。在做好对主城区督导检查的同时,重点加大对“外三区”的督导检查力度,达到治理效果内外双修、齐头并进的态势。

邯报融媒体记者 韩金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