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逆势上扬后劲趋强——邯郸经济半年报亮点解读②

民营经济逆势上扬后劲趋强——邯郸经济半年报亮点解读②
2020-08-20 16:3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6.3%;民营经济实缴税金189.7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为67.1%,同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数达到1223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户数比重达94.2%;民营工业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56.5亿元,占规模以工业营业收入比重的68.6%。从出口数据来看,上半年,民营经济出口总值10.1亿美元,同比增长31.8%。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建机制、优环境,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紧紧围绕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力打好疫情防控、经济调度、复产复工、项目建设组合拳,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呈现企稳向好、逆势上扬态势,为邯郸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政府纾困解难,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去年展会上跟韩国客户签了一份30万美元的单子,本打算年后开工,2月底首批交货。谁知遇上疫情,在区政府的帮助下,企业第一批验收合格复工复产,利用库存原料把货赶出来了。可全国的交通仍处于管制状态,货又运不出去,而这笔订单又是初次合作,若首单‘试单’不成功,以后就难合作了。”提及永年区政府对企业的帮助,邯郸市飞达紧固件厂总经理赵毓波激动地说:“解决了企业生产问题,又帮着解决物流交通,总之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切困难,政府都想方设法帮着解决了。”

永年区政府为企业纾困解难,只是我市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3月8日,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意见》,制定出台十项有力措施,从强化产业链帮扶、推动三产服务业开业、支持交通物流恢复等方面发力,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市特色产办印发《邯郸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2020年度工作要点》,全市33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市县政府领导包联全覆盖,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工作开展督导,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市工商联开展了“暖企行动”,收集编印了《应对疫情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汇编》《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1000本免费发放给会员企业。为缓解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中急需资金难题,联合市建行组织召开了“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银企对接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依托全联复工复产人才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难问题,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开展“创业创新·空中课堂”,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培训服务,举办“工分制管理”培训,累计培训千余人次,帮助企业积蓄创新创业能量。

今年上半年,我市灵活运用奖励、贴息、融资补贴、风险补偿、资本金注入等措施,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阶段性税费减免援企稳岗政策,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至6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0.1亿元。

政策“及时雨”落地,为我市民营企业增添了化危为机的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有序恢复生产。

注重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增动力添活力

疫情之下,晨光生物生产经营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经初算,今年1至6月份,实现利润1.4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出口创汇8200万美元,同比增长53.7%。“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研发新产品的‘厚度’,在拓展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蛋白等优势产品的同时,加快甜菊糖苷、银杏提取物、姜黄素、水飞蓟素、胡椒提取物等新兴产品的生产推广,使其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替代抗生素新产品AQC已投放市场。”晨光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今年公司投资5亿多元,在新疆、贵州、云南等地开工兴建28个技改和新建项目,通过网络云招聘了130多个本科以上学历的新员工,其中硕士55人,优化了员工结构,为抢占行业制高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是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环节。

曲周县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新上一条纯棉无纺布生产线、四条口罩生产线、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已投入生产。目前每天能够生产民用一次性口罩100万只、防护服5000套,医用无纺布5000吨,订单远销欧美,每月产值超过8000万元。

永洋公司开发高附加值特殊钢产品,打造精品轨道钢和优特钢生产基地,轻轨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QU70-QU120起重机轨填补了河北省冶金行业空白。

高晶公司自主研发生产高效节能变压器,与普通变压器相比年综合节电量15-30%。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局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先后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关于科技支持受疫情影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高新区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便企措施,针对疫情对企业生产和科研造成的困难,从平台搭建、科研攻关、科技服务、培训辅导等方面靶向施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安排2000余万元科技资金对新认定和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研发补助,支持企业建立科技研发平台,对新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给予资金支持,引导鼓励其减免疫情期间入驻企业租金,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实施市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24项,支持资金550万元,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力企业降低创新成本,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克服疫情创新发展。

按下“快进键”,民企经济更具韧性和潜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危中思变才能趋利避害、化危为机。

走进位于永年工业园区内的大和实业三期厂房内,整洁的厂房内,6S生产管理规范非常醒目,270多台碰尾搓丝一体机、冷镦机、精工机床等有序作业中,生产线马力全开,一颗颗钻尾丝落入指定传动带的叮当声、抽检工人的卡尺不停挥舞着、技工师傅不停打开设备盖子进行检修校对……这一切迸发着整个行业的活力。“今年上半年,每个月出货量交易额超过1200万元,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大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峰表示,疫情影响之下,之所以能够实现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做好国内市场的分析和研判。

围绕推进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目标,市工信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指导各县(市)进一步细化完善17个省级重点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实施方案,制定产业链全景图和配套产业结构图,梳理集群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对16个非省级重点特色产业集群,按照同样的标准,确定建设重点,细化具体项目。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我市民营经济全力以赴对冲疫情影响,按下发展“快进键”。

韬盛科技建设的邱县腾翼二期爬架生产基地项目从正式洽谈到厂房装修,再到车间整理,用时不到20天,从洽谈到实现生产仅用时3个月。

永年区围绕“国际标准件产业集群和集散中心、全国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区、国际紧固件陆港、全球中高端标准件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积极规划建设总投资40.8亿元的中国紧固件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紧固件创新创业中心、中国国际紧固件陆港和原材料基地等项目,引领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我市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我市印发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包括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化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优化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提升民营企业对外开放水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组织保障等八部分内容,共二十三条政策措施。

相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我市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必将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必将逐渐增强,民营经济会更具韧性和潜力,赢得更好未来。

邯报融媒体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