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邯郸武安市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邯郸武安市
2020-08-19 11:2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聂永清

8月17日下午、8月18日,“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河北行南线活动走进邯郸武安市参观采访。

九龙山曾是岩石裸露、渣石遍地的荒山渣山垃圾山。2019年武安市立足打造“邯郸西部生态屏障、武安东部生态新区”,全面实施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把煤矸石渣山治理作为生态修复的重中之重。这里以山脊线为界,西部为基础绿化区、东部为公园核心建设区,打造集文化、体育、农业、生态、休闲五位一体的“生态休闲体验区”,形成可观赏、可游憩、亲近自然的生态景观。

央媒和省市媒体记者在九龙山生态修复公园参观采访。
白沙村全景
     走进淑村镇白沙村,宽阔整洁的街道纵横交错,设计现代的楼房鳞次节比,更有学校、剧场、体育馆、公园,分布在不同的方位。现在的白沙村总资产达到18亿元,年社会总收入达到20亿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到4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乡村振兴的典范。

      白沙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带领干部群众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方面依托资源优势,滚动发展,先后建立了焦化厂、洗煤厂、热油泵厂、免烧砖厂等企业;另一方面坚持工业反哺农业,由资源型产业向种植养殖业延伸,建成了农业科技示范园等。

记者采访白沙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
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村民

      幼儿入园全免费、义务教育不花钱、考上大学有奖励、养老保险月月有、合作医疗免费参、过年村里发米面、10天就给发蔬菜……。随着收益的增加,村民们享受的福利也越来越多,几乎涵盖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白沙村民
记者在白沙小学乡村少年宫采访

      第三站,记者来到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采访。

      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钢铁联合企业,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之列。2008年底,企业工人自行对厂内荒山的坡面进行消减作业,对陡坡分级平整、围堰造田,并利用其自然山体地貌进行植绿造景,在厂内建起了占地面积500余亩、以田园风光和花海为主题的绿色生态园。

记者采访企业干部职工    

     楼上村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安平调落子的主要传承地之一。依托戏曲和旅游资源,武安市投资1000多万元,以“山居戏乡”为主题,采取“旅游+”“文化+”模式,打造了游、购、娱为一体的精品戏曲小镇,楼上村走上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楼上村建设的平调落子戏曲博物馆、平调落子传习所、戏院、戏曲茶社、平调落子酒坊……这里平调落子的文化符号无处不在。
平调落子传习所里老师在指导小学员,做好戏曲艺术的传承
河北日报记者在采访乡村干部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虹 刘学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