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农村街巷硬化工作纪实:“五尺小路”连民心

复兴区农村街巷硬化工作纪实:“五尺小路”连民心
2020-08-12 09:0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家住复兴区康庄乡北李庄村的孔繁香今年74岁。从6月份开始,每天早晨她都乐呵呵地把家门口通往主街的小路扫得干干净净。

扫街不是她的工作,也不是她的义务,但她就是愿意干。“嫁到村里50年,从没有像现在这么愿意扫马路。”

孔繁香夫妇住的房子很大,位置却有点儿尴尬,两条十几米长、一米多宽的小街巷交汇处,只住她一家,出门朝右朝前走,路都不好走。终于在今年5月底,家门口前的两条小路都被整成了水泥路。

街巷虽窄,却是群众日常出行的民生路;街巷纵小,却是距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

复兴区把事关乡村“里子”、老百姓家“面子”的街巷硬化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性基础工程,坚持整区推进,平整硬化了寻常巷陌、百姓门前的每一条小街巷。现已全面完成约88万平方米农村街巷硬化任务,真正实现农村街巷硬化的全域覆盖,“村村通”变为“户户通”。

小路连着百姓心

北李庄村处于丘陵地带,长长短短、宽宽窄窄的街道近70条,310户人家或集中或零散地居住在这些街巷中。村里几条主要“大道”倒是铺过水泥,但长时间碾压,破损老化严重;一两米宽的小窄道,干脆就是土路一条,晴天起土,雨天有泥。更为严重的是,老百姓习以为常地在家门口搭起储物间,远远望去,街道俨然成为“废品一条街”。

和北李庄村一样,在复兴区41个农村、15个城中村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相同的问题。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收官之年。5月3日,复兴区组织召开街巷硬化部署会,全面启动村庄街巷硬化工作。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复兴区给各村提前安排了更为紧要的工作:做好污水管网、自来水管网的地下铺设,做好地下工程。而做好地下工程的前提,是必须把街上多余的台阶、护墙、储物间清除,即拆清违建。

北李庄村村委5名干部,全村59名党员带头先拆,群众紧随其后跟着拆。几天时间,村里的小三码里里外外拉出2000车次、6000立方米杂物。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全村污水和自来水管网铺设工作顺利进行。

此后,全村街巷硬化工作全面铺开。

据了解,在农村街巷硬化工作中,复兴区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具体工作举措,分解了工作任务。各村成立由村支部书记及包村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对街巷硬化现状开展全面摸排,将各村需硬化的街巷数量、面积、位置等情况登记编号,建立基础数据台账。

但是,北李庄村的道路硬化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来了好几个施工队,一看路况,没有一个接活干的。”

村党支部书记李增涛告诉记者,村里有58条小街道,最窄的宽度在一米五左右,最宽也不过两米有余,施起工来,电动运输车根本进不去。再者,丘陵地带道路坡度大,道路中间两边高低不平,施工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

就是这样的条件,复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在推动街巷硬化工作上,多难啃的骨头也要拿下,多难修的路也要修好,不落一村,不漏一户,彻底打通民心工程的“最后一百米”。

院志周作为施工方负责人在这个村整整待了一个月。他告诉记者,在狭长的小街巷里,水泥是工人一车一车用手推车推进去的;中心胡同的主路,是施工队挖掉路两侧的泥土填充到路中间整平的。

施工队三班倒、党员干部出义工、群众自发进行路面养护。在一个月时间里,全村9条主路、58条小街巷、27000余平方米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

其间,北李庄村还在村西北头修了一条4米宽、400米长的道路,与康庄大道北延相连接,直达沁河公园二期。村民开启了南北都有出村路、走出村外直达公园的幸福生活。

打出生就生活在北李庄村整整67年的孔祥增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以前出门稍不留神就摔跤,现在门口的道路光溜溜,现在生活在北李庄,可开心了。”

巷陌架起邻里情

户村镇霍北村是复兴区此次小街巷硬化数量和面积最大的村,全村106条街巷需要硬化面积达15余万平方米。工作量大是需要面临的问题;对于一个拥有4500口人的大村来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工程顺利实施更是需要面临的问题。

“针对农村小街巷硬化,复兴区出台了特别优惠的政策,道路必须得整,此时不整还待何时?”户村镇正科级组织员王艳彬表示。

据了解,复兴区研究制定了农村街巷硬化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奖补措施:柏油路面硬化的每平方米奖补45元;小街巷使用渗水砖等便道砖硬化的每平方米奖补30元;使用旧砖瓦硬化的每平方米奖补15元;工程质量不过关、修建厚度不足的将不予奖补。据统计,街巷硬化资金2020年政府财政计划投入4000余万元,目前,已预拨付到位1千余万元,为各村高质高效推进村庄街巷硬化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复兴区还广泛动员社会乡贤、在外经商能人和在外工作人员以及村中致富能人等,捐款捐物投身美好家园建设中,形成综合性、多元化投入格局。

复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朝亮称,各村拿到补贴的前提是保证工程质量。在乡镇先行完成验收后,由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乡镇街道和第三方验收公司联合组成的验收组,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才能予以补贴。

因此,霍北村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召开了大会,统一思想,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实,彻底改变村容村貌。

“施工轮到哪条街,街上的各户村民都会主动配合工人,还为工人们送水送吃的;铺上沥青后,村民主动值守,防止路面被机动车碾轧坏。”村党支部书记苗玉田称,街巷硬化修好的不仅是门前的道路,更修补了一些历史遗留的矛盾,促进了邻里和谐。

记者了解,复兴区在推进街巷硬化同时,给街路两侧绿化、路灯安置都预留出了空间,做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一体推进,同步实施。经测算,全区农村街巷硬化后,将新植树13000株,绿化面积新增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500盏。

路通带来大效益

6月初,市民刘女士来到复兴区康庄乡石坡村,作为在这里开发民宿的投资者,她开始进村进料,将一套旧宅院打造成新民宿。

与她同时段进村的,还有另外三位投资人。他们分别对三套旧宅院按照规划设计进行施工改造。

对于一拨又一拨来村考察并投资的现象,康庄乡人大副主席常晓洁称,石坡村知名度的提升恰恰印证了“要想富先修路”那句话。

曾经,石坡村里只有一条主路,且周边围着几家洗煤厂、养殖场。虽然村东旁就是一条从石坡水库流出的河流,但村民的家门都开在西边,东边无路,河水再美不是景。

随着复兴区对2万亩康湖示范区、观岭山的规划打造,紧邻其间的石坡村乘上人居环境整治东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铺设2万余米污水管网、全村实现水冲厕、安装120盏路灯、建设4个小游园。全村道路不仅实现硬化,还高标准建设了慢跑道,村庄绿化率达63%。去年,国家级森林乡村称号名落石坡村。

能赏花、可戏水;能感受乡土气息、可追寻当地文化——石坡村以新的面貌迎来新的生机。一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该村接待全市及周边地区游客1万余人;近一段时间,来村考察的客商达30多人。

村党支部书记李蟠告诉记者,如今的石坡村人旺、家旺、经济旺。

随着环境的大改变,石坡村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实现家门口就业。游客增多带动村民自产农产品销量增加,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

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刘女士的民宿即将开门纳客。她告诉记者,在相对封闭的庭院里,她打造出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世外桃园”,为身居城市喧嚣的市民提供了一处放松休闲的空间。

常晓洁称,对于石坡村新业态的引进、老民居的利用,复兴区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旨在通过科学、严谨、高标规划设计,实现“一户一案”,不留遗憾。

复兴区副区长郭安新表示,复兴区有意把石坡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及邯西生态示范区发展的样板,高标严规地打造是为了更好地量化和复制,以此让复兴区更多村庄既成为宜居地,又成为宜业地。

邯报融媒体记者 崔桂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