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发现,想学医的人多起来了!

数据分析发现,想学医的人多起来了!
2020-08-05 17:02 编辑:马丽英

经此一“疫”,医学类专业备受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目前我国的医学专业整体状况如何?哪些学校的医学专业在学科评估中表现更佳?填报了医学类专业的准大学生们对医学专业报考又有哪些新的看法?

护理学专业开设学校最多

  目前,我国共有11个医学专业类别,分别是医学技术类、药学类、临床医学类、护理类、中药学类、中医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口腔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法医学类和基础医学类。

从具体专业设置来看,开设护理学、药学、临床医学三个专业的学校数量最多,分别有281所、242所和191所。此外,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预防医学、康复制剂学等专业也受到不少高校青睐。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共有9个医药类学科入选A类学科。其中,有11所高校的药学和10所高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被评为A类学科。开设基础医学的高校虽然数量不占优势,但仍有7所高校的该学科获评A类学科。

从高校看,共有23所高校开设的医学类专业被评为A类。其中,既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综合类大学,也有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医学类院校。作为我国医学教育领域的排头兵,这些高校为我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疗人才。

从地区看,上海、北京拥有医学A类学科的高校数量位居第一、第二位,领先于其他地区。

山东拥有最多的医学类院校,河北、河南、辽宁、云南等紧跟其后。

医学专业招生稳中有进

教育部数据显示,2005-2019年,全国医学类专业本科招生人数整体呈上升的趋势,人数从2005年的147726人上升到2019年的293119人,增长近一倍。

2012年起,随着医学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医学类专业招生人数占总招生人数的比例较此前有较明显上升,为我国医疗人才的培养与输送提供了保障。

今年的“强基计划”中也出现了医药类专业的身影,共有八所高校的“强基计划”包含了医药类专业,分别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的基础医学专业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虽然辛苦,依然热爱

又到填报高考志愿时,今年受疫情影响,医学类专业受到了更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钟南山院士也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愿意学医。

7月19日起,有关医学类专业的信息量逐渐增多,有关医学专业咨询的讨论较去年同期上升50%。

夸克搜索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7月,该搜索引擎上有关“医学生”“报考医学”“医学志愿”“医学入门”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增加93%。临床医学、心理学、口腔医学都跻身全国热门专业前十位。在全国各地考生中,湖北考生最喜欢搜索医学类专业,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最受追捧。

当网民提及医学专业时,“奉献”“崇高”“担当”“伟大”“辛苦”等关键词出现的频次很高,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员、医学生的正面积极态度。

网民怎样看待学医

你怎么看待学医呢?

来源: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作者:黄洁心 纪玮晨 郭博洋 胡雅晗




制图:胡雅晗 王娴 郭博洋 赵薇统筹:崔祎璁 孙逸轩




编辑:宋敏榕校对:解轶鹏


合作机构: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