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才是人生

《三十而已》才是人生
2020-08-04 16:18 编辑:马丽英

多数人,不曾在20岁时,认真思考30岁的自己会活成什么样,因为年轻无畏。

但多数人,都会在30岁时,开始懊恼反思20岁,并认真规划四十岁。

因为没有了年轻,便不敢无知。

这个夏天的电视屏幕,注定要被一群真实鲜活的女性们锁定C位。

自“乘风破浪的姐姐”之后,都市剧《三十而已》也将视角锁定在“三十岁”这一特定年龄段的女性群体身上。

开播至今,热度一直不减:豆瓣评分直逼8分,30多个阅读量破亿的微博热搜话题。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该剧播出8天,每日信息量都高居30万条上下。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不得不承认,剧中女主人公顾佳、王漫妮和钟晓芹的故事击中了很多人的内心。我们谁也不是她们三个人中的任意一个,但似有非有,又有着与她们共通的得意与失意。

1 势均力敌的婚姻,才能开出繁盛的花朵

顾佳是所有女生心中的独立女神。顾佳,顾名思义,就是那个典型的,一心“顾家”的完美人妻。她生活里的所有奋斗,全是以家庭为轴心展开。

她是拥有十项全能的全职太太,有帅气的老公和儿子,生活优越,算得上令人艳羡的女人。

她聪明,自信,有着比老公更大的格局和更智慧的头脑,她和老公一起创立了烟花公司,亲手打拼生活,却在把许幻山打造成了“许总”后,甘愿退居二线,照顾全家起居。

顾佳这样聪明又得体的女性,和谁在一起人生也应该圆满顺利。然而和顾佳在一起的许幻山,根本承受不了身边有一位这么优秀的妻子。

顾佳看似坐拥一切,但她也错位承担了老公的那份责任。

老公得罪客户,她会放低身份向客户赔罪,帮他收拾烂摊子。

在办公室听到老公夸橘子好吃,她能推断出女同事想借老公上位,亲手让她主动辞职。

而许幻山后来出轨的剧情,明里暗里隐含了一个婚姻的真相:势均力敌的爱情,才能开出繁盛的花朵。倘若双方不对等,很容易造成误会和伤害,最终把婚姻推向绝路。

2“婚姻不是避风港,都想避风谁当港?”

比起顾佳,钟晓芹的婚姻要普通很多。

钟晓芹是出身本地家庭,备受宠爱的小公主,性格大大咧咧,为人豪爽热情爱帮忙,嫁给电视台老实上进的编辑陈老师,两个人一猫一鱼,日子倒也过得平平淡淡。

她生性迷糊,胸无大志,职场多年就想混个底层小员工;不懂拒绝,总任人差遣,认为这辈子最大的任务,就是嫁人生子,安稳过日。

丈夫陈屿因原生家庭缺爱,不懂表达,也不懂经营婚姻。一心只有工作,结婚目的同钟晓芹一样,除了随波逐流,还贪图钟晓芹温柔省事。

除了一心扑在工作和养鱼上,连钟晓芹怀孕流产都不大上心。

两人宛若合租的三年夫妻生活,磕碰不止,也同床异梦。钟晓芹在意外怀孕和流产后,看透了陈屿对婚姻的真实态度,相夫教子的梦,从此幻灭了。

这样的婚姻看起来让人窒息,但是这个老公也不是铁石心肠,他知道老婆决定生孩子后,在房子里装了夜灯,老婆撒娇说要吃饺子,他也会亲自去煮饺子。

恨的时候是真恨,可偶尔的那一点暖,又让她感动到不行。

有人说,其实大多数人羡慕敢打敢拼的顾佳,却把婚姻过成了淡如白开水的钟晓芹。

找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人,过得还不错的日子,不在乎加薪升职,只关心柴米油盐。两个人有各自的缺点和优点,会爆发争吵,也会给对方做饭,一边互相嫌弃,一边互相取暖。

这像极了大多数人的婚姻。

3“我等的,是一个站我在前面领着我走的男人”

上面这段话的语境,是漫妮谈论自己的前男友姜辰。最初刚卖奢侈品时,漫妮说自己看到那么多有钱人,被刺激到了,觉得姜辰不思进取,不会赚钱,就分手了。

王漫妮是一个小城市来的沪漂,她名字的谐音是want money。王漫妮人很聪明,长得漂亮,因为工作的关系,她见过一些世面,对生活品质有一定的要求。

单身几年来,漫妮说自己一直在等的是一个“可以站在我前面,领着我走的男人”,不是前男友姜辰那样“跟在我身后,随时为我添衣加饭的男人”。

于是,漫妮等来了各方面都可以领着她走的男人梁正贤,一个愿意领着她走,也愿意领着很多女人走的男人……

当发现自己也只是一个被“圈养”的对象时,漫妮彻底地被生活上了一课。

30岁的情感,你是否还相信这世上一定有一个唯独对你痴心,愿意领着你走的优秀男人?

当然,你可以等等看。或者,也可以和一个知冷知热的男人共同进步。

4 人生需要留给自己主宰

用编剧张英姬的话说,《三十而已》其实是一部三个女人“爬山”的故事。

顾佳深知自己想爬最高的那座山,所以困难重重。具体来说,她的规划感很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多少岁达到怎样的生活水准,并乐意为此而不停地前进。

王漫妮虽犹豫自己究竟该爬哪座山,却也清楚,没有哪座山是容易爬的。她既要做一个非常独立、有自我原则的女孩,但又希望有一个非常梦幻的爱情。她从不回避对好生活的追求,但又希望通过正确的努力去得到。

钟晓芹只知跟着众人爬,却不知道这是什么山。她是个被父母宠爱、没有受过太大风浪的女孩。工作上没有太大野心追求稳定,到了合适年龄,找个合眼缘还不错的年轻人结婚,仅此而已。这种女孩也很典型。

因此三位女主所处的人生阶段、遇到的生活难题,是可以令当代女性可以产生共鸣的。王漫妮的拼劲儿、顾佳的努力生活、钟晓芹的寻找自我让许多观众看到了自己为了目标努力的影子。

三十岁的人生,可能遭遇重重困境;然而三十岁的人生,一切也同样可以重新出发。剧中三位女主自身的经历、受过的教育、足以让她们更智慧成熟体面直面困境。

因此,在一切皆有可能的现在,所有女性都有权利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答卷,管它30+,40+,还是50+,自己的人生,都需要留给自己主宰。

参考资料:

1.《扯白||为什么独独中国女性会在30岁前后特别抓狂?》,蓝小姐和黄小姐,2020年7月22日

2.《三十而已》:三十岁女性面临的集体现实困境,新京报,2020年7月23日

3.《三十而已》:女人三十,十有九难,十点读书,2020年7月26日

4.《三十而已》被出轨的童谣,被备胎的江疏影,不需要你的同情!,朱门大叔,2020年7月25日

5. 《三十而已》直面都市女性多元选择的困境, 北京日报,2020年7月21日

6. 《三十而已》的3种男人:一个出轨男,一个冷暴力,一个是海王,视觉志,2020年7月27日

来源:新华网思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