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特色产业富农家

邯山区特色产业富农家
2020-07-31 10: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近日,正是邯郸市邯山区南堡乡鲜桃成熟期,在“赵王鲜桃”种植基地,又红又大的鲜桃挂在枝头,吸引着前来采摘的游客,批发商的货车络绎不绝,果园内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今年的果子个头儿比较大,甜度也高,深受商户的欢迎。”果农于君星一边用毛巾擦拭脸上的汗水,一边和记者聊着天。

近年来,邯郸市邯山区进一步深化农业结构供给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布局,加快优质农业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精品化和品牌化发展。

“小艾草”变成脱贫“黄金叶”

“艾草的叶、茎和根都是药材,一年可收割三茬,也不用费心管理,只这一项我年收入可达1.8万元咧!”北张庄镇西孙庄村村民杜振平站在自家艾草种植基地上,望着长势正旺的绿油油的艾草高兴地说。

据了解,依托“一镇一业”布局,该区在北张庄镇重点发展中草药、艾草、香草类种植业,打造邯郸市最大的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中心和大型艾草产品集散地。在西孙庄、大隐豹、南羊井、北羊井一带,总投资1.5亿元兴建邯郸文化生态观光园区,综合开发艾草项目,大力发展集艾草种植、加工、研发于一体的艾草全产业链。该项目集优良艾草种植、储藏、加工、研发、营销、健康服务为一体,配套建设大型自动艾绒生产线,精油纯露等生产线,年产高品质艾绒320吨。

今年以来,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该区艾草种植从原来的二三百亩到如今已拥有优质艾草5000余亩的艾草种植基地。“艾必徕”“艾每家”“其彭艾”等品牌产品艾绒、艾条、艾柱、艾绒被、艾草养生枕等已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3500万元,带动2000户农民致富,安排就业200余人。

小小艾草,已成为邯山区脱贫攻坚的“黄金叶”。

“小番茄”闯出致富“大市场”

今年5月28日,第二届京津冀鲜食番茄擂台大赛在北京市中关村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开赛,邯郸市健源现代农业科技园生产的黄妃(S39)小番茄获最高奖项“擂主奖”。

据了解,参加本次大赛的产品来自京津冀、东三省、内蒙、甘肃、宁夏等71个园区,参赛品种达170个,最终进入29日决赛的品种共计107个。

“我们的小番茄在种植过程中全部使用发酵饼肥、生物有机菌肥、量子生物肥等作为改良土壤,采用驱虫反光板趋避害虫等一系列物理有机种植技术标准进行生产栽培。2019年,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的有机(转换)认定证书,市场销售越来越好。”邯郸市健源现代农业科技园负责人张成林说。

近年来,市健源现代农业科技园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带动战略,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村民种植水果秋葵、西蓝花、辣椒等蔬菜,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技术指导等,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该科技园已拥有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认证基地面积1000公顷,年销售特色果蔬6000余吨,9个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辐射带动3个乡镇,20多个村的农民增收300余万元。

“大鲜桃”孕育增收“新希望”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邯山区万亩桃园的早桃品种“早冠”“春蜜”相继成熟,一枚枚饱满的果实悬挂枝头,引人垂涎欲滴,累累果实坠得桃枝都“笑弯了腰”,煞是喜人。

据了解,万亩桃园的中心区域位于该区南堡乡北寨前村,这里处于北纬36度,四季分明,土壤是漳河古道特有的沙质土壤,邯磁渠、邯肥渠从桃园里穿插而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独一无二的美味鲜桃。

“万亩桃园的鲜桃,遵循‘生态、有机’种植原则,每一个桃子从开花、结果到成熟,全程可追溯,品质绝对有保障。“于君星说。

该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生态优先为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村集体+企业+种植大户”集体经营模式,提升果品产业发展动力,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如今,以南堡乡崔曲村、北寨村为中心,在传统种植桃树的基础上,发展40多个桃品种,种植桃树面积7000余亩。

于君星告诉记者:“过去只是凭经验,现在专家隔三差五就来村里讲授果树种植、管理知识,咱掌握了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种好果树、实现丰产丰收的信心更足了,生活更有奔头儿了!”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治勇 通讯员 代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