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矿坑花园:主体基本完工,水体景观即将呈现

园博园矿坑花园:主体基本完工,水体景观即将呈现
2020-07-31 09:5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矿坑花园是园博园打造的一处生态修复特色景观,位于整个园区的南部,它采用矿坑修复理念,对人工采石场遗迹进行改造而成。随着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日益临近,矿坑花园进展如何?届时将会有怎样的精彩呈现?7月29日,记者探访园博园,为您揭开矿坑花园的神秘面纱。

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园博园内矿坑花园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据了解,矿坑花园原来堆满了碎石矿渣、生活和建筑垃圾。通过换填种植土进行基地修复,对部分陡峭区域进行梯田化处理,做好植被修复工作,以“叠花立木,鸢尾写幽”为植物主题,将水生植物群落、多彩花带与葱郁的观赏草相结合,新增楸树林与多种草花及湿生水生植物为特色,形成现代复合型群落结构,打造良好生态景观效果。在现场,记者看到矿坑花园主体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引入另一处园博园景观“清渠如许”湿地净化后的水,通过跌水堰分级形成三个连续的水体景观。

第一处水体景观“趣味水井”吸人眼球。此处采用多边形大理石乱拼铺面,设置了24个小型灯光喷泉,游客可在注满20公分的水中亲水游玩,情趣横生、妙不可言。第二处水体景观将打造深2米左右的人工湖,目前正在准备引水,之后将在湖的周围种植荷花等水生植物,涵养水体。湖的两侧设置有两个白色景观盒,盒内三面铺设竹木板,顶部安装灯带,为游客提供观景、休息平台。

一座长85米、宽5米的悬桥横跨第三水体景观区域,是整个矿坑花园的点睛之笔。站在桥上,向四周望去,银杏、杜仲、紫叶李等树木郁郁葱葱,满目苍翠,花园的景色尽收眼底。悬桥下面与湖面之间有一座四面通透的玻璃吊箱,其灵感来自于传统园林中的“水榭”,游人在此可欣赏多彩风景,直观感受湖水在脚下流动。记者在吊箱上亲自体验了一下,犹如行走在玻璃栈道,有一种视觉的冲击和身心的刺激。“吊箱使用的是防爆玻璃,吊箱主梁经过反复验算,各个焊口进行多次探伤检测,目的就是为游客打造安全、舒适的观景效果。”中建二局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学进对记者说,三个水体景观分别代表了矿坑修复的三个阶段:旧迹的破坏——生态系统的逐步建立——自然演替打造和谐生态,最终完成生态修复和景观设计相结合。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孙秀群 实习生 许文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