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邯山区陵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娟萍的扶贫故事:治病、致富,一个都不能少

邯郸邯山区陵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娟萍的扶贫故事:治病、致富,一个都不能少
2020-07-28 09: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邯山区河沙镇镇邢东堡村的邢清虎,打工期间查出尿毒症,丧失劳动能力。高额的治疗费,让这个曾经的小康之家因病致贫。

村两委干部把邢清虎一家的情况报给了区里。2018年,邢家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这户人家的特殊情况,邯山区委决定派干部一对一帮扶。

那一年的春节刚过,陵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娟萍来到了邢清虎家。她利用党的扶贫政策,为邢清虎入院治病扫清了障碍,解决了邢清虎女儿的学费;通过多方寻找合适的项目,帮助这家人重拾信心,走上致富之路。

目标,脱贫!

小康之家因病致贫

邢东堡村一共有345户1468口人,大部分青壮年人都在城里打工。7月20日,记者和杨娟萍一起来到这个村。顺着村里的林荫小道走,转过一个弯,就到了邢清虎家门口。金黄的玉米棒子被扎成垛,堆在屋檐下晾晒。这里怎么看,都不像是贫困户的家,记者一度怀疑是不是走错了门。“没错的,来这里比我回老家的次数都多!”杨娟萍的话音刚落,邢清虎和妻子高越美已笑着迎出门。

走进庭院,只见一棵石榴树下,开辟出一片菜园,种着西红柿、茄子、豆角等应季蔬菜。靠北墙的一侧围着张渔网,里面圈养着许多鸡苗,叽叽喳喳,在争着吃食,毛茸茸的十分可爱。有些鸡苗钻出网,正东躲西藏,偷啄菜叶。“这是杨书记帮我们贷款买的200只母鸡苗,让我们在家门口搞养殖业致富。”高越美笑着说。一旁的邢清虎点着头,有些腼腆。他虽然只有44岁,但行动迟缓,脸上爬满与年龄不相符的深密皱纹。

杨娟萍告诉记者,邢清虎家在过去并不贫穷,还是村里较早富裕起来的人家。因为一场病改变了生活。

2013年春节后,邢清虎在曲周打工时,背部受伤,到当地的医院治疗,结果却查出了尿毒症。

在建筑工地打拼,每月最少有七八千元的收入。可得病后,每个月治疗费要上万元,到2017年底,就把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30多万元存款花光了。这时,女儿考上大学,儿子上中学,都需要钱。夫妻俩向亲戚朋友借了个遍,欠下高额外债。

2017年7月,妻子为了照顾他,辞掉了邻村小学教师的工作。至此,邢清虎的一家四口人,就只能靠2亩薄田度日。

扫清就医障碍

村两委干部把邢清虎一家的情况报给了区里。2018年,邢清虎一家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这户人家的特殊情况,邯山区委决定派干部帮扶。那一年的春节刚过,杨娟萍找到了邢清虎家。

最初,邢清虎已经不愿再去医院治疗了。杨娟萍把扶贫的医疗政策一项一项向邢清虎讲明白。“这个病要去医院看,不能在家自己做透析,有了扶贫政策,先看病,后交费,报销额度也高……”在杨娟萍的劝说下,邢清虎再次走进医院。

邢清虎每2天到医院做一次血液透析,杨娟萍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他,并带去水果和米面油。因为杨娟萍来得太勤了,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病友经常把杨娟萍当成邢清虎的亲人看。一些病友甚至开玩笑说,“你妹妹又来了!看这亲戚,照顾大哥多周到。”

除了跑医院,杨娟萍还会到区医保中心,给邢清虎核实每一笔报销的费用,确保邢清虎该享受的好政策都能落到实处。2019年初,春寒料峭,一天,杨娟萍不慎摔伤,造成左膝内侧副韧带严重损伤,膝盖水肿,行走困难,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

作为女儿,杨娟萍多想去照顾因为父亲过世而独自居住的母亲,为她做做家务聊聊天;作为妈妈,杨娟萍多想陪伴因在外地求学一个月只能回家一天的女儿,为她洗洗衣服说说贴心话。但此时,几项报销政策有调整,杨娟萍还是决定到区医保中心整理邢清虎的医疗救助情况单,核算报销金额。

“报销单上的每一笔数字,可都是邢清虎的救命钱,哪能等得及。”想到此,杨娟萍让医生简单包扎一下,当天就打车来到区医保中心的4楼农保科。这里没有电梯,杨娟萍便扶着楼梯栏杆,一瘸一拐走上去。办完事,杨娟萍下楼时才发现,这要更困难。她的左膝无法打弯,只得忍着钻心的疼痛一点点地往下挪。四层楼几十个台阶,杨娟萍竟走了近20分钟,疼得满头大汗。但是,看到手里一项项清楚明白的政策,一串串具体真实的数字,她觉着内心踏实,受这份罪也值了。

你得去上大学!

邢清虎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小儿子读初中,大女儿阳阳在河南商丘学院读大二。这一家人中,阳阳最爱和杨娟萍聊天。

2019年9月22日,杨娟萍又到邢东堡村,看望邢清虎一家,阳阳跑出来迎接她。“这都九月末了,你怎么还没上学走?”杨娟萍问。聊天得知,阳阳上大学,每年要1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这对他们家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都开学了,这笔钱还没着落,心疼父亲的她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想辍学去打工。

“现在社会不是以前了,没文化,绝对不行!去读大学吧,大学期间勤工俭学,申请奖学金、助学金,能给父母分担很多负担。”杨娟萍耐心劝说,并答应给她解决学费问题。

眼下,上万元的学费,这家人真是拿不出。刚申请的助学金,一时半会儿到不了账。杨娟萍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经过她所认识的企业家、人大代表等多方努力,很快募捐来足额助学金,帮助阳阳顺利复学。

不久前,杨娟萍精心挑选了一块时尚的手表塞给阳阳:“希望你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将党的关怀送到贫困户家中。

点燃劳动致富梦

“丈夫一个月的医疗费大概一两千元,国家报销大部分;女儿上大学有助学金,我们觉着这日子能撑下去了。”高越美见到杨娟萍,总是这样说。但心细的杨娟萍还是能听出,这家人有心事憋在肚子里,不好意思说。

每次出院的路上,邢清虎见到建筑工地,都会驻足看一会儿建筑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高越美心里明白,丈夫勤劳了半辈子,这是想干活。2019年10月的一天,收完地里最后一茬玉米,高越美和前来慰问的杨娟萍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保障了,可总不能坐在家里等、靠、要吧。”过去丈夫没病时,一年大半时间在外面干力气活,她去邻村小学教书,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自从丈夫得了这个病,干不了重活,她也不能出远门,难道一家四口就只能守着两亩地,永远与致富无缘了?

“既然干不了太重的活儿,那就干咱能干的!试试养鸡怎么样?”杨娟萍很快给邢清虎家送来10只花母鸡,让他们试着养,等有了经验,她再帮他们申请贷款,扩大规模,搞蛋鸡养殖。

令杨娟萍高兴的是,邢清虎这个只会鼓捣钢筋水泥的人,养起鸡来也是把好手,半年时间,10只母鸡开始趴窝下蛋。从养殖业中重燃了信心,今年春天,在杨娟萍的帮助下,邢清虎的贷款申请下来了。他用这笔来之不易的钱,先买来200棵桃树苗,种在自家的两亩土地上,又购买了200只蛋鸡苗,先养在院子里,以后打算搞林下养鸡的生态农业。

如今,邢清虎每天起床后,都会背着手,走到自家地头看一看,数一数地里的桃树苗。“桃树是两年长成,三年挂果,树下再放养几百只鸡,这日子有盼头!”邢清虎笑得很开心,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了。

儿女也没闲着。阳阳利用这个假期,白天到市里打工,晚上复习功课,备战明年考研;儿子忙着做家务,还找了份临时的工作。

临走时,邢清虎显得有些激动。他说,自己准备了很多话要对杨娟萍说,可话到嘴边,却变成了简单的一句:“谢谢,你对我们太好了!”

“别感谢我,要感谢党,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看着这一家人脸上的笑容,杨娟萍开心地笑了。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实习生 段彧/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