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的事情——丛台酒业响应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工作掠影

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的事情——丛台酒业响应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工作掠影
2020-07-28 09: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郭丽静、李君方是肥乡区西贾北堡村的媳妇,2019年她们被村委会介绍到丛台酒业工作,成为了包装车间工人,每月2000多元工资收入,还缴纳了社会保险。她们的入职,让这两家建档立卡户有了生机。

除她们二人之外,在丛台酒业的厂区内,还有约300名职工,来自于周边乡镇的贫困家庭。

“丛台酒业公司是肥乡区的纳税大户,还是邯郸市扶贫工作先进企业。”肥乡区工商联主席米春利说,全区参与帮扶企业35家,帮扶52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各项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帮扶各类贫困人口2300余人,丛台酒业勇于担当,用大爱之力带动企业周边的民生改善。

响应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号召,丛台酒业面向周边农村,以就业为依托,增加帮扶专属岗位,提供酿造工、包装工、维修工、保洁员、保管、保安等招聘岗位,集中帮扶周边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对具备上岗条件的援助对象,企业与其签订正式劳务合同,提供针对性的岗位。对家庭负担重、就业时间不固定的援助对象,重点为其提供工作时间灵活的岗位。近三年来,企业先后组织了18场以“就业扶贫”为主题的招聘,累计为周边农村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其中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人员320余人,人平均年工资达到3万余元,为企业周边的脱贫帮扶始终默默奉献。

“扎根肥乡促发展,用心用情为人民”,为了能让员工留得住、做得好,企业加大岗位技能培训,多次开展装甑工技能大赛、包装工技能培训和“一对一”的现场指导,组织优秀人员参加行业协会的专业课程,真正让帮扶对象能够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劳动技能收入。同时,在各项岗位比赛中,发现人才,委以重任,补充到管理岗位,让公司附近区域的农村贫困人员、返乡青年在“家门口”实现高薪就业,2019年企业通过专业的指导完善,科学优化了薪酬体系及人才适用战略,广泛吸收各类技术人才、专本科生和乡镇待帮扶的劳动力,大力提升了周边农村的生活水平。

就业只能解决部分贫困家庭的问题,如何让更多的农村贫困群体受益。丛台酒业秉承“打造一个品牌,造福一方百姓”理念,立足企业优势,坚持产业扶贫和互利共赢,走出了兴起一座酒厂、带动一片村庄、造福一方百姓的惠民致富之路。

致富措施之一:结合企业营销体系,丛台酒业不断加大对周边农村经销商的支持力度,着力开展“村村通工程”,以市区带动县区,以县城辐射乡镇,以重点乡镇涵盖周边乡村;

致富措施之二:销售政策、人力物力不断向农村地区倾斜,对各乡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运作,积极为经销商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咨询指导服务,配合他们开拓市场。在邯郸地区,遍及每个县域市场,丛台酒业已发展终端门市店铺近6000家左右。

通过政策引领,一大批长期生活在农村的经销队伍,在铸就丛台酒完善的销售渠道同时,也让人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不仅如此,丛台酒业的富民措施不一而足。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丛台酒苑为周边农村带来大量游客。丛台酒业将景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乡镇干部主动对接,突出当地生产、生活、生态的特点,实现丛台酒苑和周边乡村的“无缝连接”,把游客向乡村“引流”,扩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了农户收入提高。

为了帮扶更多的农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2018年8月,丛台酒业向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200万元,成立“丛台酒业公益基金”,助力邯郸市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2020年2月3日,丛台酒业在向邯郸市红十字会捐款500万抗疫资金的同时,向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再次捐款500万,用于解决贫困学子的就学问题,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响应党的号召,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的事情,是一个成熟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是一个成熟企业应有的温度。”丛台酒业副总、工会主席李忠厚说,“一个企业的品质,不仅仅要看它对待产品的态度,更要看他对待员工,对待社会,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一个企业的温度,决定了一个企业的高度。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文化,更是一个企业得以发展壮大的灵魂。”

下一步, 丛台酒业正不断提升景区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并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带动周边农村的美丽乡村旅游,促进农产品的流通销售,实现更多农民的致富。丛台酒苑申报4A级旅游景区已到收官之际,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以更大的凝聚力和辐射力,为脱贫帮扶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撑和渠道拓展。

邯报融媒体记者 程益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