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清代墓群揭开邯郸一山村六百年“家族史”

罕见清代墓群揭开邯郸一山村六百年“家族史”
2020-07-25 16: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罕见古墓群揭开六百年家族传奇

涉县相继发掘16座清代墓

墓葬规制极高

一代廉吏成“网红”

连日来,邯郸市西部山区发现规模庞大的清代家族墓葬群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有关人士介绍,这些古墓不仅是邯郸区域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规制极高的清代墓葬,而且再现和印证了涉县马布村 " 康氏 " 家族 600 余年生生不息,杰出人物层出不穷的传奇佳话。

△清代家族墓葬群规模庞大。

古墓 " 尘封 " 半个多世纪重见天日

涉县龙虎乡马布村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现有居民多达 5500 余人,故有涉县 " 巨村 " 之称。因为近期邯钢搬迁项目主要集中于村庄西部,考古工作者对施工现场进行文物勘探时,相继发掘 16 座古墓和一些文物。

7 月 22 日中午,记者在马布村山脚低洼处看到,10 多个古墓坐东朝西排列有序,自南向北长约 200 米,东西宽 100 余米,虽然大小、规制不同,但基本结构相似,主要由墓室、墓门两部分组成,多数为砖混结构。

位于核心区的 3 个墓葬明显与众不同,全部由石料砌成,中间一个规制最为豪华,除墓室地面铺设青砖,摆放 1 米多长的供桌,墙壁、拱圈均为上等石料外,门楼 4 米多高,造型既精致又气派,上方牌匾镌刻 " 名高五马 " 四个大字,喻示墓室主人身份特殊,拥有较高社会地位。

据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介绍,经初步鉴定,涉县马布村古墓为清代乾隆年间家族墓葬群,保存十分完好,无论墓葬的规制,还是规模,在冀南一带可以说是屈指可数,为研究当地丧葬文化和风土人情提供了重要资料。

马布村居民康二明是 " 康氏 " 家族第 24 代世孙,他曾进入一个墓室,亲眼看到一个写有 " 举人康秉礼 " 的石碑,而 " 康秉礼 " 位居家族第 11 世,是清代廉吏 " 康杰 " 的父亲。

康会廷今年 71 岁,自幼喜爱收集和整理与家族相关的资料、信息,并保存着十分完整、翔实的家族宗谱。

在老人的记忆里," 康杰 " 家族墓葬群属于 " 官墓 ",地表 " 封土 " 看起来与普通百姓坟头没有两样。由于无人看护,被盗十分严重,只是 " 康杰 " 墓前一个 2 米多高,写有 " 诰奉 " 的雕龙石碑异常显赫。到了上世纪 60 年代,因为 " 破四旧 " 遭到人为毁坏,一大片古墓渐渐变为农田。

△墓葬 " 门楼 " 既精致又气派。

" 康氏 " 千余口人一脉相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涉县马布村人口众多,但姓氏并不复杂,主要为申、康、苗、李、王、赵等几个大姓,其中 " 康氏 " 一族至少 1500 多口人。

据康会廷老人收藏的家族宗谱显示,公元 1388 年(明洪武二十一年)," 康氏 " 始祖康道明自山西洪桐县迁徙至涉县马步村安家落户,前三世都是代代单传,到了第四世才子孙满堂,先后生育 " 称 "" 平 "" 斛 "" 斗 "" 满 "5 个儿子。

康会廷等人属于 " 康斗 " 分支世孙,而村西清代家族墓葬群的核心人物 " 康杰 " 为第四世掌门人 " 康称 " 的后代,其与妻子李氏生育两个儿子 " 纡基 " 和 " 绶基 ",下面又有 6 个孙子。

△ " 康氏 " 家族宗谱记录着康杰的身世。

康会廷老人系康家第 16 世,辈分最大,家族中辈分最小的排列第 25 世。对于两者相差如此悬殊的原因,主要与各个家族 " 分支 " 是否人丁兴旺有关。

经过 600 多年的世代繁衍,如今马步村 " 康氏 " 家族已发展到 100 多个分支,世孙遍及各地,总人数难以统计,其中不乏名流、才俊。

△墓室由上等石料砌成。

廉吏 " 康杰 " 功勋卓著被敕封三代

据当地史料记载," 康杰 " 生于 1724 年(清世宗雍正二年),字超凡,号双峰,1739 年(乾隆四年),年仅 15 岁的他天资聪颖考中举人,祖、父、孙三代登科中举,为河北衣冠之望族。

1747 年(乾隆十二年)," 康杰 " 考取进士,历任江苏桃源、沛县、盐城、青浦等地知县,后升任邳州知州。

在盐城任职期间,淮水暴涨,百姓受灾," 康杰 " 乘小舟,冒风吹浪激,勘灾户、赈灾民,几次险翻入水,视死无畏,率民兴筑水闸,防洪抗潮,为百姓盛赞。

邳州大盗王匡是盗窃、抢劫要犯,以彪悍凶暴抢掠他人财物,兵役不敢招惹。" 康杰 " 升任知州后,微服勘查民情,以查烟户为名,不顾个人安危单枪匹马赴陈家坊,出奇不意将对方捕获处死,余党四处逃散。不到半年时间,他平反冤假错案多达数百起,被百姓誉为 " 康青天 "。

同时," 康杰 " 严以律己,居住平民房屋无雕刻和装饰,衣饰平平。平时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勤于笔耕,曾有遗集数十卷。

1796 年(乾隆六十年)," 康杰 " 重返邳州上任不到半年以身殉职,享年 72 岁。其为官数载因孜孜为民,功绩卓著,被乾隆皇帝破格敕封三代。

△个别墓葬由两个墓室组成。

古墓群成了 " 网红 " 打卡地

涉县马布村清代家族墓葬群除了引起文物工作者的深厚兴趣外,众多自媒体闻讯蜂拥而至,竭尽所能利用网络直播赚取流量,就连本报记者的现场采访也成了追逐的热点。

据这些直播者介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热衷于考古方面的新发现,已连续在马布村拍摄 10 多天时间,其中最吸引 " 粉丝 " 眼球的是墓葬规模之大,规制之高,以及墓室主人的身份,出土了哪些文物等。

记者经过多方了解,清代家族墓葬群考古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经与 " 康氏 " 后人协商,墓葬内的遗骨已移至他处妥善安葬。有关墓葬主人身份信息的证据虽未找到,可一代廉吏 " 康杰 " 沉寂 200 多年后,目前已成为备受热议的 " 网红 " 人物。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