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创投项目”入围名单有看头 孵化优秀作品 发现新人平台

“电影创投项目”入围名单有看头 孵化优秀作品 发现新人平台
2020-07-22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将于7月25日至28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SIFF PROJECT),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3届,见证71个项目进入制作,其中不乏在各大影展上摘金夺银的作品。

本届上影节正式公布29个入围项目名单,它们有的糅合了多种类型的主题、视觉风格与叙事模式,有的借用类型元素来进行作者表达,具有反思传统类型电影的意识,华语电影新人的锐气锋芒毕露。

现实题材受宠

本届电影创投项目共收到来自9个国家450个项目申报,其中有30个项目报名“制作中项目”。目标预算1000万元及以下的项目占比达到了半数以上,中小成本项目往往专注于对现实主义题材的挖掘。

张新阳导演的《伤寒杂病论》刻画了四个底层人物在南京的交织与游荡,因伤痛相遇取暖,等待奇迹降临;陈明望导演的《死了一个贼》在四合院的空间中讽刺利益至上的人际关系;黄刚的《年岁》记录了社会变迁下的家庭形态,关注城市漂泊青年和乡镇空巢老人;《永安镇故事集》发生在南方,魏书钧讲述了处在人生四个阶段的四个故事……李晓鸣的《猎风人》从一个男孩的视角来处理偶像与自我的关系;资深编剧尹丽川带来的《在街头》主角热爱说唱乐,在追寻音乐梦的过程中,也在舞台上捍卫着自己和家人的尊严。

老友新朋重聚

今年电影项目创投收到的申报项目中,有七成是导演处女作,同时也有七成的项目主创自编自导。但从入围名单来看,我们依旧看到了很多“老面孔”。金爵奖最佳女演员吕星辰和曾入围创投项目的《日光之下》导演梁鸣共同创作了新项目《甜蜜变奏曲》。曾获“亚洲新人奖”最佳编剧提名和“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导演提名的张林子导演带来第二部科幻电影《封杀》。曾入选亚洲新人奖的潘志远今年带来了前作续集《金盆洗手》。王丽娜的《第一次的离别》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项目《村庄·音乐》延续了她的民族性表达。

其实,电影项目创投不仅是优秀作品的孵化器,也是业界发现华语新人的重要平台。2018年创投入围项目《学区房72小时》2019年在华语新风单元展映后,导演陈晓鸣又携家庭喜剧《命运交易》再度入围创投。2018年入围的《落地生》导演敬然在今年不仅入围了上影节亚洲新人奖,还带来了她的新项目《体育时期》,讲述两个女孩如何面对自己的“羞耻感”。

自2019年,电影项目创投全新推出独立子单元“合拍片项目”,进一步加深了国际间的文化合作。本届创投共收到来自9个国家的13个合拍片项目,最终有3个项目脱颖而出。董方辰导演的《冷夏》带来了新的剧情片项目,聚焦在法国漂泊的华人生活,展现他们的现实与梦境。《暴风雨与仲夏夜》是一部非传统意义上的传记片,跨越时空的三段式戏剧结构以轻松的基调展示文学巨擘故事。涂琳的《苏荔》则在外国小镇的空间中寻找性侵的凶手,同时试图修复往日的创伤。

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