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现代舞《九重奏》首演 九人律动瞬间 错觉时间停止

原创现代舞《九重奏》首演 九人律动瞬间 错觉时间停止
2020-07-13 09: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现代舞《九重奏》剧照。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供图

原定3月上演的现代舞《九重奏》于7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这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和谢欣舞蹈剧场联合委约之作,由当红西班牙编舞家盖伊·纳德和玛丽亚·坎波斯编创,希望尝试新的风格,寻找新的突破。

现场震撼,为演员捏把汗

有些观众1月看过试演场,如今又来二刷。“第二次看还是全程紧张,为演员捏一把汗。”一位观众说。《九重奏》里有不少高难度托举动作,彩排场上,摄像师因为看得入迷而忘记点开摄像机上的录影键。

《永不消逝的电波》主演王佳俊看完后说:“很多托举动作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危险度很高,更让人看到九个人的律动在一瞬间被整合了,让人产生时间停止的错觉。”而在舞团艺术总监谢欣看来,这是九个人谱写的美妙乐章,九个人必须对彼此有强烈的信任感,才能共同搭建这60分钟里的每一秒。舞者管鸿杭说:“我们每一个人的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每一次承接都要精准落地,这样才会确保大家不受伤。”

对于熟悉谢欣的观众来说,《九重奏》和舞团以往的作品很不一样。谢欣舞蹈剧场2014年成立,逐渐发展成中国现代舞中坚力量,谢欣曾多次斩获国内外现代舞比赛金奖,作品常常受邀在世界各地知名剧院和舞蹈节上演。几年前,编舞家盖伊和玛丽亚曾在德国创排一部叫《摔倒七次》的作品,荣获德国戏剧奖。谢欣慕名而去,看完非常惊喜,在回程火车上写下长长的感受。她通过朋友联系到两位编舞家,表达合作的愿望,对方爽快地答应了。

谢欣说:“他们的身体逻辑是建立在力学基础上的,和国内目前可以看到的舞蹈作品很不一样。如果身体可以和地心引力更好地合作,在这个基础上建立“高楼大厦”,可以走得更远。”

像过山车,又像布朗运动

现代舞很抽象,看过《九重奏》后,有人说像过山车,有人说像浩瀚行星的自转和公转。演后谈中,一位第一次看现代舞表演的观众说,《九重奏》就像“布朗运动”。她解释,布朗运动就是悬浮在液体、气体中的微粒,在做永不停息的不规则运动。

《九重奏》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重新开放后首个委约作品演出。虽然票都卖光了,但因30%上座率的限制,收支仍难达到平衡。国舞剧场希望能帮助青年舞蹈家和民营舞蹈团走过这段艰难时期,因为他们是剧场的生命,是舞蹈行业的未来。在《九重奏》之后,7月16日至19日,金星舞蹈团将带来《如梦的旅行》《她、他们的世界》两台演出。

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