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多发 日本首都圈防疫迎挑战

疫情多发 日本首都圈防疫迎挑战
2020-07-12 09:37 新华网 编辑:柴珊珊

日本首都东京10日新增243例新冠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确诊数再创新高,其中接近一半关联夜店感染。

首都圈确诊病例近日增势不减,如何防范第二波疫情成为日本亟需面对的课题。

【盯紧“红灯区”】

日本5月下旬全面解除紧急状态,东京6月19日全面解除停业,夜店等所有行业恢复营业。

解除紧急状态后,“红灯区”成为疫情高发区。东京“红灯区”歌舞伎町和池袋的夜店,秋叶原动漫街的女仆咖啡店等都出现聚集性感染。

东京都政府数据显示,10日新增243例确诊病例中,八成是30岁以下年轻人,110人是夜店工作人员或顾客,另外101人感染路径不明。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10日说:“夜店出现感染,在那里采取有力举措至关重要,我们需要确保他们完全遵守(防疫)指导方针。”他要求所有夜店迅速行动,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

西村10日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商讨夜店防疫对策。他会后告诉媒体记者,将在“红灯区”集中做核酸检测,包括那些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的店铺;政府将为夜店防疫支出提供最多200万日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补助;中央政府将向东京派遣医护人员,补充东京抗疫人力。

【防聚集感染】

东京10日新增243例确诊病例,9日新增224例。这是日本暴发新冠疫情以来,东京首次连续两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0例。截至10日,东京累计确诊7515例。

首都圈神奈川县10日新增32例确诊病例,同样是解除紧急状态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小池说,东京确诊病例增加关联检测能力提升。目前东京日均检测大约3000例样本。她说,东京医院收治能力有所提升,能为新冠患者提供3000张病床,其中重症病床300张。共同社报道,截至10日,东京住院新冠患者共487人,其中重症5人。

日本职业棒球联赛和日本职业足球联赛10日起允许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人数上限为5000人。共同社报道,在首都圈疫情扩大背景下,如何防范第二波疫情成为政府亟需应对的课题。

日本10日新增402例确诊病例,为解除紧急状态以来单日最多。截至10日,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累计死亡接近1000例。(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