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前律师重入狱 或因要爆料

特朗普前律师重入狱 或因要爆料
2020-07-11 07:36 新华网 编辑:柴珊珊

在因新冠疫情暂时获释一个多月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9日因拒绝接受部分居家监禁条件而重新入狱服刑。

匿名官员披露,居家监禁条件指戴上脚踝监视器。但科亨的律师否认这种说法,称科亨再次入狱只因不肯接受“不接触媒体、不出书”的噤声令。

【特殊条款】

科亨的法律顾问兰尼·戴维斯向路透社转述律师杰弗里·莱文对事发经过回忆,说科亨接到法院命令,9日与莱文前往曼哈顿一家联邦法院将其暂时获释正式转为居家监禁。两人随后看到居家监禁协议,其中一条禁止科亨与任何新闻媒体、电视、电影或图书出版机构接触,也不准在社交媒体上发言。

莱文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条件)。”戴维斯说,科亨起初拒绝接受这一条件,法院工作人员说会想想办法。没想到90分钟后,几名法警带着手铐和逮捕令前来,要将科亨还押收监。科亨当即表示愿签署任何协议,但其中一名法警说,“那不归我们管”,仍把他投入监狱。

美联社获取的法律文件显示,科亨当天被押还联邦监狱,因为他“未能同意联邦定位监控条款”。据法律文件,设置禁言条款是不想科亨“身为一名接受社区内羁押的服刑犯获得美化或宣扬”。莱文说,科亨已写完一本揭露他为特朗普家族企业工作期间“内幕”的书并准备出版,“科亨很确定(禁言条款)仅仅为他而设”。

一名美国司法部官员以匿名为条件接受美联社采访,声称科亨一方拒绝接受居家监禁条件,特别是佩戴脚踝监视器。但戴维斯驳斥这一说法,称科亨“从未有任何一刻反对戴脚环”。

截至9日深夜,科亨被关押在纽约曼哈顿大都会管教中心。他的律师们打算提起紧急上诉,为其争取获释。

【准备出书】

科亨现年53岁。检方指控他曾替特朗普向两名女性支付“封口费”、以掩盖特朗普婚外桃色关系,用的还是“非法政治献金”。特朗普否认性丑闻,并称任何付款行为属“私事”、不涉及竞选资金。

科亨最终承认逃税、竞选筹款欺诈和向国会作伪证等罪名,自2019年5月起在纽约州北部一家监狱服刑,刑期原本2021年11月才期满。但新冠疫情暴发后,联邦监狱系统担心狱内暴发大规模聚集性感染,暂时释放一批犯人,科亨得以在今年5月21日获释。

科亨获释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我有许多话想说、要说,不过现在时机不对。快了。”他本月2日又发“预告”:书快写完,预期9月出版。

美联社报道,即使科亨接受“禁止出书”条件,也只能约束他到服满刑期为止。科亨本是特朗普最亲密的贴身顾问之一,曾宣称愿为后者“挡子弹”,但在他认罪后,两人反目成仇、互相攻讦。特朗普称科亨为“老鼠”,后者则以“骗子”“种族主义者”相称。(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