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委编办驻馆陶县樊堡村工作队扶贫记:念叨张家长 惦记李家短 张罗一村事

邯郸市委编办驻馆陶县樊堡村工作队扶贫记:念叨张家长 惦记李家短 张罗一村事
2020-07-07 11: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馆陶县柴堡镇樊堡村位于该县县城以北15公里,106国道东侧,全村440户,1668人,共有两委班子成员5人,党员43名,群众代表25名。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3户,145人(2016年以来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9户),耕地面积3073.38亩,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自2016年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扶贫以来,樊堡村正慢慢地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村民也逐渐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驻村工作队在扶贫微工厂馆陶县宏丰塑料编织品有限公司指导工作。

对村民有感情,扶贫才会动真心

“村里变化大,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今年疫情封村期间,工作队第一时间帮我们量体温、搞消杀、运物资,要是没有他们的真心帮扶,我们哪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说起驻村工作队,乡亲们总是赞不绝口。工作队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先进工作队,自驻村以来,他们把村当成自己“家”,把村民当亲人。刚驻村时,第一书记赵书志把入户了解民情作为首要工作。在村“两委”的配合下,他每天和工作队队员殷博、郭永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落,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状况及收入来源,与贫困户共商脱贫对策。

杨运梅家中有7口人,除了老两口之外,还有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工作队驻村后,走访发现杨运梅家中确实很困难,儿媳精神有问题,工作队积极联系县残联相关人员到杨运梅家中为其儿媳现场确认并办理残疾证。得知杨运梅有养牛的经验,为他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养牛行业,头一年申请5万元贷款购买5头牛,搭建牛栏,开始了肉牛养殖。2019年,工作队还帮助杨运梅申请到10000元扶贫产业专项奖励。由于养殖用心,每年都有一到两头小牛出生,如今,杨运梅对养牛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大娘,我们看您来啦!”7月1日中午,走在路上,迎面的风似热浪扑来,驻村工作队组织爱心企业一行来到老党员、“五保”老人闫巧梅的家中。一到门前,看见大伙为自己送来了大米和食用油等慰问品,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

今年77岁的闫巧梅,是一名五保户,老伴走得早,领养了一个闺女但远嫁后很少回来。工作队了解后经常带着米面粮油上门看望她,力所能及帮她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所有有关扶贫信息的内容都张贴在了家里最显眼的位置:馆陶县健康扶贫政策书;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政策明白纸;结对帮扶公示牌;扶贫小额信贷明白纸;馆陶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告知书;致脱贫户的一封信(已脱贫户);馆陶县农村住房安全等级标识牌。近几年的扶贫补助都写在上面,有补贴的名称和资金的多少,清清楚楚。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生活)好着呢,工作队照顾得好,给我(院里)修了路,我每年领取的五保供养金、光伏发电分红、土地流转资金的生活补贴加一起20000多元!我要好好活着,多活几年!”

“对村民有感情,扶贫才会动真心。”2019年8月,赵书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至今,积极联系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团体,今年以来分三批,为贫困户捐衣、捐鞋、捐化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昔日扶贫工作队变身成了疫情防控“先锋队”。赵书志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与村两委干部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应对措施,带领樊堡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内防流动”,增强樊堡村每位村民的防控意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微信群及时发布防控措施,通过村广播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常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他们就想尽办法筹集,向村里捐赠了亟需的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队员们积极督促村里孩子们的学习,免费为他们打印线上教学的教材和作业。在该村中小学生相继复课复学时,驻村工作队购置了一批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物资,提前一周送到学生家中,为该村中小学生安全有序复学复课尽一份力量。

驻村工作队在李树军五十亩辣椒地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小额贷款五万元。

“扶智扶志”,变“输血”为“造血”

让贫困户物质上脱贫是最基本的脱贫,根本上靠贫困户丢掉贫困思维,创新创业实现致富增收。为了推动精准脱贫工作,赵书志带领工作队对樊堡村43个贫困户、145名贫困人口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不仅从政策、金融、务工等方面最大限度给予支持,更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提高脱贫成效。今年,工作队为贫困户韩文岭和李树军办理了9万元小额贷款,发展养鹅和种辣椒产业,其中韩文岭养鹅300只,李树军种植辣椒50亩,真正把他们致富增收的志气扶了起来。

“贫困户要发展产业,最主要的是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赵书志一直认为,根据贫困户自己的意愿去发展产业,工作队只需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去帮助他们,这样的产业能长久、可持续。借助小额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增收致富。几年前,对于贫困户杨志明来说,这种想法一直未能实现。杨志明家里有7.6亩耕地,但自身患有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等疾病,老伴梅书翠患有心脏病,2013年家庭人均收入1600元。为了帮助其摆脱贫困,工作队主动到家沟通了解情况,发现杨志明家中的房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帮助其申请了危房改造。经过深一步的了解,得知他有发展养鹅的想法,但是顾虑太多,工作队就积极与镇相关部门对接,并做好杨志明和其家属的思想工作,为他争取了4万多元小额贷款,发展林下养鹅产业。赵书志告诉记者,林下散养的鸡、鹅以绿草和虫子为食,不仅可为果树除去虫害,粪便也可以被林地吸收利用,达到一个生态的互利循环模式,最终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民的生产收益。在养鹅的过程中,工作队发现人们对“笨鸡蛋”的需求很高,于是鼓励杨志明在养鹅的基础上发展养鸡,并借助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帮其销售鹅蛋、鸡蛋。2019年,县扶贫办通过专项资金,对杨志明予以7000元扶贫产业专项奖励。今年,杨志明又购买了6000只雏鸡。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杨志明住进了新盖的房子,在自己的梨树园里养殖鸡和鹅,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拉丝、纺织、淋膜、缝合、剪线、折叠……馆陶县宏丰塑料编织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秩序井然,记者看到十余名工人正在麻利地脚踩缝纫机,手中的吨包材料上下翻飞,缝包底、接包边、安包带等一系列程序完成后,一个完整的吨包成品呈现在眼前,整个车间一片繁忙的景象。

李树芬是该公司老板娘,她向记者介绍,吨包是集装袋的一种通俗叫法,因集装袋所装货物一般以1吨居多,俗称吨包,可广泛应用于水泥、化肥、化工原料等

散装物质的公路、铁路运输的包装。“在我这儿做活儿的都是附近村民妇女,工资按件计算,让她们在家门前就业增收,方便照顾孩子也不耽误下地干农活。现在这批订单是要销往唐山,一共是2万件,做够5000件需要先发走,所以我们正在组织工人加班加点赶紧完成订单。”李树芬说,熟练工缝制吨包一天能做100多件,一个月大概有三千元钱的收入,多劳多得,收入很可观。

记者了解到,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队积极协调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村扶贫微工厂的建设,去年10月份正式投运,订单不断。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贫困户通过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同时积极协调县直相关部门,争取产业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村内冷库建设,进一步扩大红薯种植规模,增加村民就业和经济收入。

真心实意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让乡村面貌变得更美,针对樊堡村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工作队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2019年,工作队了解到由于资金不到位,村内胡同项目还有部分没有得到硬化,村内还存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群众对此反响强烈。赵书志结合村“两委”干部召开了党员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2019年11月完成了全村胡同硬化工程。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集中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拆除残垣断壁,把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好。配合村“两委”切实推进“气代煤”“厕所改造”“胡同硬化”等工程。

为提高村民文明程度,赵书志从法治建设入手,建设了馆陶县第一家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宣传一条街,打造成为全县“法治示范村”,促进“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守法创业标兵”“脱贫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提升村民法治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自2016年驻村以来,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一直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工作队多方协调筹措了6万元的供水设备改造资金,结合实际研究论证改造计划,最终确定引进无塔供水设备升级改造方案,实现了全天候供水。为达到饮水安全目标,工作队积极与自来水公司对接,目前全村已实现集中供水入户,用上了县里的自来水,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老大难问题,赢得了群众认可。

由于村小学校舍年久失修,工作队积极协调市、县教育部门,通过多次争跑,为村小学升级改造项目争取专项资金30万元,重建了新的樊堡小学。

大力实施光伏发电扶贫产业,工作队争取上级产业扶贫资金25.2万元,建设105千瓦屋顶分布式发电规模,并网后年发电量约15万度,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同时16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增加收入。

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群众收入明显提升……如今,市委编办驻馆陶县柴堡镇樊堡村工作队驻村之初定下的一系列目标一一实现。工作队员在驻村的足迹中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用真心、真情以及实干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雨/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