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结束“封城”就业复苏乏力

西班牙结束“封城”就业复苏乏力
2020-07-05 10: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西班牙6月下旬结束持续3个多月的国家紧急状态。政府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结束“封城”之后,西班牙没有迎来预期的汹涌就业潮,疫情高峰期间损失的近90万个就业岗位尚未恢复,旅游业也没能回归正常。

西班牙劳工部2日公布就业数据,西班牙6月登记失业人口较上月增加0.13%,即5017人,总失业人口约386万人,与去年6月相比增加84.7万人。

根据西班牙社会保障部数据,与5月相比,6月新增就业岗位6.82万个,但16.15万人在6月最后一天遭解雇,当月净减少9.99万个岗位。

西班牙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保障就业,与主要工会组织达成雇员留职计划,3月中旬开始实施,原定6月30日结束。根据计划,部分企业会给员工放假或减少工作时间,但不得解雇员工,政府会对这些企业提供补助。

路透社报道,雇员留职计划6月底获得延期,延长至9月30日结束。在延期后的计划中,一些条款改变,不适用所有企业。至少117万名受计划保护的劳工在6月底脱离计划。

根据西班牙政府数据,当局5月支付55.2亿欧元工资福利,其中大约33亿欧元用于雇员留职计划,大约22亿用于失业人口补贴,总计600万人受益。6月数据尚未发布,就业国务大臣华金·佩雷斯·雷预期,6月至少会少支付85万人福利。

在6月减少的岗位中,教育业情况最严重,减少超过4.5万岗位,延续“封城”措施期间的颓势。

另一方面,建筑业是6月最具活力的行业,增加的就业岗位几乎超过“封城”期间减少的全部岗位。

从年度数据计算,酒店业损失岗位最多,几乎减少30万个工作岗位。尽管酒吧和餐馆在6月重新开张,让2万人在这个行业找到工作,但远不足弥补疫情高峰期间减少的就业岗位。

旅游业在西班牙经济中所占比重大约为13%,主要受益于外国游客。西班牙6月21日向大部分欧洲国家公民开放边界。

按西班牙国家统计局2日公布的数据,“封城”期间,4月和5月零游客,拖累今年前5个月旅游业收入减少60%以上,损失超过150亿欧元。去年同期,大约1500万游客到访西班牙,平均每人消费1000多欧元。

新冠疫情暴发后,西班牙政府3月中旬起实施“封城”抗疫举措,经济停摆,以旅游业为支柱的服务业和建筑业遭重创。西班牙政府期待,国际游客在开放边界后能够如往年旅游旺季一样大量到访,促进旅游业尽快复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