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高品质园博盛会——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精心打造高品质园博盛会——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20-07-03 09:5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随着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的脚步临近,园博园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承办方的复兴区,目前全区上下争分夺秒、昼夜鏖战,按照整体工程进度要求,强化举措,重点推进,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充分考虑汛期、环保等因素,进一步增加施工力量投入,强化24小时施工。结合市住建局,加强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管,建设精品工程、放心工程,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借鉴外地建园办会经验,吸收使用“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在节省建设、运营成本的同时,争取把第四届园林博览会打造成别具特色、亮点纷呈、永不落幕的旅游项目。

效果图

此次园博会将规划建设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打造“山水邯郸、浮光揽月、清渠如许、青山画卷、古风遗痕、芳草寻鹤、钢城农趣、云涧拾芳、丘林乡田、林语迷径”等十大景观节点,建设13个地市园。

目前,园博园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怎么样?未来园博园又将会以一个怎样的面貌呈现在市民眼前?

匠心打造景观节点

山水邯郸,占地总面积3.08万平方米,其中主场馆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功能分为植物科普馆、艺术馆、主展馆和报告厅四个部分。在主场馆顶部以邯郸山为意向打造气势恢宏的景观建筑。

邯郸园,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由上下两层空间相互穿插打造而成,以开放式的园林博物馆为主题,着重体现了邯郸千年文化历史积淀,将当代园林中的新材料新技术加以展示,二者融合共同构成了一个可赏可游、寓教于乐的多层次展园。

浮光揽月,通过入口广场沿花径坡道下到主游览区,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映入眼帘。起伏交错的栈道穿越水畔,与流线的铺装相映成趣。

清渠如许,占地面积约9.8万平方米,融入“梯田”的自然元素,体现“山水园林情绿色复兴梦”。在清渠如许峰顶,将修建园区景观至高点环形连廊,站在连廊上俯瞰全园,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阔。

芳草寻鹤,连通了邯郸的母亲河沁河,设计中对原生态的湿地环境进行保护,增加陂塘和树岛则有利于生物栖息小环境的营造。

此外,还有花径、青山画卷、古风遗痕、农展园、工业遗址园、涧沟陈列馆、逐梦园、醉香园、结草园、诗词园、母子园等,虽说现在的园博园都是一派繁忙施工的景象,相信再过不久,广大市民就可以看到一个充满自然美景和现代智能气息的园博园。

工人正在施工

如火如荼高质量建设园博园

在园博园项目建设现场,除了主要场馆的建设,各景观构筑物、园路铺装工程、灌溉工程、水系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及服务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当中。场馆外主要的景观节点正在全力推进中。除此之外,园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渐完善。

据园博园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工程节点抓紧推进:山水邯郸,四个主场馆均已完成钢结构梁的吊装工作,楼板安装基本完成;金属网架脊线完成60%,外装龙骨焊接已完成60%;游客服务中心,1-5层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6层结构施工完成20%;装修施工方案已完成,二次结构施工队伍已进场,确定好施工方案后即可开始二次结构施工;景观桥,48个承台已全部完成,77根钢结构柱吊装完成,钢箱梁58跨已安装完成,桥梁主体已完成,楼承板安装已完成60%;清渠如许,山顶环廊承台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64根钢结构柱及钢梁已全部完成吊装。三布两膜防渗铺装基本完成,毛石挡墙砌筑基本完成;涧沟陈列馆,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外墙挂板施工即将开始,正在做现场摸底工作;三个大门,南、北大门已完成主体结构及二次结构施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东大门主体钢结构基本吊装完成,正在进行广场铺装。

地市园建设加快推进,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各地市园陆续进场,至5月上旬全部开始施工建设。为加快推进地市园建设,复兴区成立了地市园推进服务专班,积极做好对各地市沟通协调和服务,为各地市园管理人员提供食宿保障,持续做好供电、供水、供土及地勘等多方面服务,有力推进了各地市园建设。目前13个地市园建设进展顺利,计划7月底前所有地市园全面完工。8月份将开展压力测试、试运行。

齐村、涧沟包装改造。齐村涉及到齐村村委会、齐村小学、天牛广场、主街道外立面提升、庙会广场打造和近园博会村庄范围包装整治等。目前,主街改造项目已安排人员进场施工,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已完成污水管网下埋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周边农业“迪士尼”和游乐园项目尽快落地。

涧沟村全力推进违建清零和村庄绿化工作,拆除侵占公共空间的门台、楼体、月台1300余平方米,同时拆除水街建设红线范围12户房屋,拆除面积2650平方米。开展拆墙透绿、庭院绿化和街巷绿化工作,全村203户,完成庭院绿化180户,全村26条街巷,绿化完成25条。水街主体结构完成65%。玩吧乐园完成总量的85%。派出所改造完成,门前广场完成85%。村委会区域改造完成85%。1#民居改造完成,2#、3#民居正在进行结构部分的施工。街心广场东部完成75%。

该园区还精心组织、大干快上,因地制宜、科学栽种,做好各项园林绿化工作。在园博园内,随处可见工人植树的场景,他们有的浇水、有的培土、有的在给种好的树固定支架。道路两边的树木已形成规模,一株株绿树、一片片草地、一处处景观把效果图的色彩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装扮园区各个角落。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孙秀群 安志宏/文 通讯员 聂常青/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