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生物响应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活动掠影:万亩甜菊托起致富梦

晨光生物响应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活动掠影:万亩甜菊托起致富梦
2020-07-02 10:3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这几年,俺每年都种十来亩甜菊。今年又种了十来亩,你看这长势,保准又是一个丰收年。”6月23日,在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村地头,李海河指了指眼前大面积的甜菊高兴地说,“以前整天在地里刨食,家里穷得叮当响。这几年在晨光的带动下,靠种甜菊年收入好几万元,家里也翻盖了三间新房。”

不止李海河,在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的支持下,曲周县一大批贫困户成为甜菊产业受益者,尝到了市工商联倡导的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甜头。

晨光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高科技型上市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晨光生物首创辣椒红色素连续提取分离技术,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辣椒红色素生产强国。如今晨光生物已成为中国植物提取行业领军企业、全球重要的天然提取物生产供应商。

“甜菊又称甜叶菊,原产于南美地区,其叶片是提取甜菊糖苷的原料。甜菊糖苷是一种高甜度、低热量的天然甜味剂,适用于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等患者,也符合当今消费者追求健康饮食的偏好。”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介绍说。

为助力曲周县脱贫攻坚,晨光生物结合企业自身发展规划,决定在当地推广甜菊种植。

2013年是曲周县甜菊种植第一年。那时候还没有种植合作社一说,曲周镇岳庄村带头人张更希便领着20多户贫困户开始了甜菊种植的探索。

当时种植甜菊还是个新鲜事儿,农户没有任何种植经验,买种子时听说发芽率不高,种时便将种子撒的密了一些,结果育出的苗儿都很细。那一年,农户错过了最佳种植日期,又遇上大旱,甜菊长得还没筷子高,一百亩地只收了8吨多甜菊叶,平均亩产80公斤,毛收入才600多元,连本钱都收不回来。

张更希因此事与晨光生物负责收购的事业部产生了矛盾。企业一方认为按合同价格收购合情合理,而张更希却认为甜菊种植刚刚起步,农民不懂种植技术、没有管理经验,产量低、收入少、赔了钱是不争的事实,应该给予一定的补偿。

双方争执不下,一直拖到年底货款也没有结算,最终“官司”打到董事长卢庆国那里。

“不能叫农民吃亏。”卢庆国的一句话给甜菊种植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晨光生物最终按不低于其他作物的收入,甜菊叶收购由合同价8元/公斤提高到15元/公斤给农民结算。

在这件事上,晨光生物多支出了五六万元,看似吃了亏,却赢得种植户的支持和信任。

据了解,为使贫困种植户早日脱贫走上致富路,晨光生物采取垫付种苗款、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提高收购价格、给予种植补贴等措施。

“甜菊在种植过程中,每亩需要600元种苗款,考虑到贫困户实际的经济状况,晨光生物采取了暂时垫付部分种苗款措施。”现在已是晨绿甜菊叶合作社社长的张更希说,具体为公司先垫付300元,待交售甜菊叶后再从结算款中扣除这部分种苗款。

为帮助种植户提高甜菊的产量和品质,晨光生物加大了对种植户甜菊种植的技术指导。为种植户提供免费跟踪服务,实行“保姆式管理”,确保惠民、便民措施落到实处。

“去年我们签订的甜菊叶保护价收购合同是每公斤12元,鉴于市场行情的变化,我们收购时提高到每公斤13元。”甜菊糖营销事业部负责人宋建岭说,“不让农户吃亏是晨光生物对待农户的不二选择,市场看涨我们涨,市场回落我们依合同办事。”

为进一步调动农户种植甜菊的积极性,早日建成万亩甜菊种植基地。2019年晨光生物拿出63万元对报名种植甜菊户每亩补贴100元,种植区域扩大到周边100余个村,受益农户达2500户,农民增收600余万。其中24户贫困户参加甜菊种植项目,共计种植120余亩甜菊叶,户均实现销售收入2万余元。

“以前,俺在村里是有名的贫困户,是晨光生物帮俺摘掉了穷帽。”作为首批甜菊贫困种植户之一,曲周镇岳庄村村民潘银生每年都会拿出8亩地来种植甜菊,年纯收入3万元左右。

正因为有了千百个像潘银生这样信任和支持晨光生物的种植户,才使得曲周县的甜菊种植由起初的100多亩,发展到今年的近2万亩,使曲周县成为全国第三大甜菊种植基地。

“今后,晨光生物会继续依托万亩甜菊种植基地建设,进行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带动,让更多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实现永久脱贫。”卢庆国表示。

邯报融媒体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