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实录: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邯郸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实录: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2020-06-30 09:1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农业产业化发展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日前,针对农业产业化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培育龙头企业、壮大特色基地、加强利益联结、提高农民收益”思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显著成效,让农民挑上了“金扁担”。

目前,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77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96家,国家级、省市级龙头企业数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市共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9家,其中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21家,数量全省第一;带动农户185万户,户均增收1600余元。

抓龙头,助力农民增收

最早种植甜菊的曲周镇岳庄村农民潘银生,以前每年种甜菊8亩收入3万元,去年种了5亩就收入3万元。晨光生物公司宣传主管陈晓伟介绍,甜菊叶为提取甜菊糖专用原料。去年,晨光发展种植基地,通过订单种植,以保护价收购甜菊6000多亩,刨去种植成本,每亩为农民增加纯收入3000元。今年曲周全县甜菊种植近两万亩,晨光生物公司以保护价收购辣椒、甜菊等农产品,有效提高了农民种植积极性,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我市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对接等,在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培育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中,企业规模、品牌影响等处于领先水平的领军型企业。企美、湘君府、民康菌业入选2019年省级创新性农业企业创建名单,共获得资金支持300万元,五得利、光牌面业入选2019年农业领军企业品牌创建名单。截至2019年底,47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50.51亿元,同比增长约1.2%;实现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1.6%。

谈到提高农民收入,市负责人表示,这些龙头企业吸纳农民就业,以保护价收购农产品,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

抓联合,带动农户增收

谈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群众带来的好处,鸡泽县农协办主任孟娟介绍,2019年天下红辣椒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户3610户,增加农民收入3560万元。

从2017年开始,鸡泽县以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新建辣椒冻干蔬菜项目,联结4家上下游企业、13家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组成“鸡泽县天下红辣椒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辣椒精加工和蔬菜初加工并行方式,有效提高整体经营效益。

2019年,全市共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9家,其中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新增7家,达到21家,数量全省第一。鸡泽县天下红辣椒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等8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被列为2019年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建设项目。据介绍,在联合体中,合作社、家庭农场承担联合体产品的种植、供销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与广大农民建立互助合作关系,以土地入股、带动种植、协助销售、提供就业等多种方法经营,在稳定生产、提高农民收益上发挥纽带作用。

抓特色,培育增收效果好的村镇

据介绍,在养生保健需求推动下,艾灸作为一种医养结合的健康产业火遍大江南北。按市面价格,按每亩年产3季艾草,每季收获150公斤艾叶计算,每亩年收入可达2000-3000元。馆陶彭艾小镇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艾灸培训基地和全国最大古法艾绒生产基地,目前小镇有商户100余家。2019年小镇游客量达到10万人,产值收入超过9000万元。其中艾灸体验800万元,各类艾产品线下销售营业额2400万元,各类艾产品电商销售4228万元,艾灸培训收入700万元,旅游收入500万元。

2019年,邱县新马头镇礼村、曲周县安寨镇前衙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市累计达到15个。我市建成达到农业农村部标准“一村一品”专业村1093个。全市涌现出一批农产品初加工、家居装饰等专业村镇。下一步,我市将对有产业基础、产业雏形及发展潜力的村镇,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品品质优良、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专业村镇。

抓帮扶,切实让贫困户获利

谈及如何帮扶农民增收,邱县民康菌业公司负责人陈炳为介绍,民康菌业承担了新马头镇部分扶贫任务。县扶贫资金按新马头镇贫困户人口比例分配到各村民委员会,各村委会将扶贫资金入股到公司,公司按照每年不低于10%的分红比例保底分红,分红期限6年。2018年,公司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407人,合计494户、1242人,利用扶贫资金169万元,合计分红34.56万元,已全部支付到户。2019年,公司为383户、1013人分红34.56万元。

我市依托龙头企业根据自身经验等优势,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运营模式,推动生产专业化和标准化。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在东代固镇前罗庄村实行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方式,帮助40户贫困户分红资金2万元。鸡泽县隆富垚种养有限公司结对柳林口村,帮助贫困户增收和贫困人员就业,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优良种子、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积极组织广大农户规模化种植,推进农副产品增产增收。

据悉,2018年以来,我市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下一步,我市将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原料基地、加工基地等,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引导农产品加工就近就地转化增值,重点支持鸡泽县辣椒及糖果食品加工、大名县粮食加工等产业集群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和农业产业园聚集,大范围带动当地群众增加收入。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 王晓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