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固新镇回底村共产党员崔治国的帮扶故事

涉县固新镇回底村共产党员崔治国的帮扶故事
2020-06-29 10:1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423天的父子情缘

——涉县固新镇回底村共产党员崔治国的帮扶故事

元旦过后,69岁的涉县固新镇回底村崔补田老人因病去世。老人无儿无女,是一名五保户。弥留之际,老人握着村支书崔治国的手,安祥地闭上了双眼……

这一天是2020年1月8日。共产党员崔治国和一位孤寡老人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大山深处续写了423天的“父子”情缘,从物质到精神、从乡情到亲情,一幕幕让人泪目。

为老人修筑窑洞

回底村规模不大,120户、320口人,常住人口不到50人,而且以老幼为主。

崔补田老人的家,是三间窑洞。2017年夏,天降大雨,老人住的窑洞因年久失修漏雨不止。正当老人愁得没办法的时候,崔治国背着一卷雨布来了,他爬上窑顶,冒雨把窑顶苫好,等着窑洞不漏了,才放心离开。

大雨过后,崔治国专门到镇里为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老人住在老村正中间,街道狭窄,不能走车,水泥、沙子、石子都要靠人肩挑背扛,可村里除了过年,去哪儿找壮劳力呢?到了2018年农历正月十三,崔治国动员村两委干部和回来过年的亲戚朋友,给崔补田老人修筑窑顶。10立方石子、10立方沙子、70袋水泥,都是乡亲们背扛肩挑到老村里的,当天就为老人打好了窑顶。

改造了住房,还有五保供养,崔补田本可以安度晚年了。可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9月27日早晨,崔补田老人穿着秋衣秋裤,从老村跑到路边的新村喊人救火。他住的窑洞不知道啥原因,着火了。大家赶到现场时,窑洞的门窗都烧完了,生活用品化为灰烬。窑洞没法住了,崔治国就联系镇里,为老人办理了集中供养手续,送老人到县民政局养老院居住。

给老人子女般的关爱

2018年11月10日,是崔补田老人上养老院的日子。那天早晨,崔治国先开车在村里接上老人,然后来到县城振兴市场的理发店。理发师傅指着治国问崔补田老人:“这是你儿子?”

崔补田老人震了一下,没有回答。理发师傅以为老人耳背,就大声问:“这是你儿子吧?”

崔补田抬头看了理发师傅一眼,硬生生地说:“我没儿没女,是个绝户头!”

听着老人与理发师傅的对话,崔治国心头一颤,像被一只无形的大手猛地拎了一下。

他想,在看重儿女双全、乐享天伦的农村,缺儿没女该是压在老人心上的一个多大的包袱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人尚且能把别人的老人当做自己的老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难道还不如古人吗?想到这里,崔治国下了一个决心:他要当好这个“儿子”,一定给老人一个幸福晚年。

一束阳光透过窗子射到正在理发的崔补田身上,在场所有的人都感到了那束阳光的温暖。

在老人理发的间隙,崔治国已经在超市里给老人买了一套新衣服。理完发,他带老人到振兴市场的大众澡堂为老人洗澡。给老人搓背时,旁边的人问崔治国:“老爷子是你父亲?”崔治国没有回答,但他心里已经回答了:“我要把他当做自己的父亲!”崔补田没有回答,他抬起手,揉了揉双眼。

洗罢澡,治国给老人里里外外换了一身新。从澡堂出来,老人看着镜子,觉得自己变了个模样,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看到老人笑了,崔治国也很欣慰。治国的父亲与崔补田同岁,都是67岁,可治国还从来没有带父亲到澡堂里洗过澡。他自言自语说,改天,一定要带父亲来县城泡个澡。

“这是他村的支书”

住养老院后,崔治国一有机会就去看望老人。去的勤了,养老院里的人都羡慕崔补田有个孝顺儿子。院长说:“哪是儿子呀,这是他村的支书!”

一个月后,当崔治国又一次去养老院看望老人时,院长让他带崔补田去医院检查一下。原来,老人身上起了癣。治国撩起老人的裤腿一看,果然腿上起了一处癣。癣是顽疾,中医院、县医院、皮肤病专科医院,崔治国开车带着老人检查、开药,在养老院和医院之间跑了大半年,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

2019年7月30日下午,崔治国突然接到养老院电话,说崔补田病了。崔治国放下手中的活儿,开车往养老院赶。带老人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他得的是急性脑梗,必须住院。

崔治国有点发愁了。老人没有子女,住院谁来照顾?老人自己又没有一分钱存款,新农合虽能报销一部分,但不报销的费用由谁出呢?

先入了院,把老人安顿好,治国赶紧跑到外面给老人买了日常用品。夜里,他陪护在老人身边;第二天,检查、诊断、治疗,他陪着老人跑上跑下,忙得脚不着地。

可村里还有一大堆事等着他呢。左思右想,最后只好找了个护工。治国回村后,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每到医院,就和护工搀扶着老人下床走路锻炼。

住院23天,老人终于出院了。为方便常去照看老人,这次,崔治国把老人安排到就近的庄上村康寿养老院。

中秋夜老人还礼

2019年农历八月十五,夜空飘着几朵祥云。“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涉县庄上村康寿养老院的老人们吃着院长准备的月饼和水果,又说又笑。可躺在床上的崔补田却不舍得吃:院长发的月饼和水果,他要留下来,等治国来了,让治国给孩子带回去。

自从崔补田住进养老院,崔治国隔三差五地来看望,不是提牛奶就是带水果。到了周六下午,崔治国的爱人和孩子也一起来,为老人全身擦洗一遍,让老人替换上从家里带的干净衣物,扶着老人到院里活动活动、晒晒太阳,“一家人”其乐融融。养老院的人跟老人开玩笑说,你“儿子”可真孝顺!

已是晚上9点多钟了,治国还没来。有人说,别再等了,今天这日子,治国不在家里跟他的父母团圆?老人倔强地说:“俺得等。”到了晚上10点多钟,治国来了,又是大包小包、有吃的有用的。治国说,来的路上堵了车,让您久等了。离开时,老人非要让他给孩子带回院长发的月饼和水果。治国说,家里啥也不缺,院长发给你的,你就留着吧。老人一听,不高兴了。直到治国答应给孩子拿回去,老人脸上才有了笑容。

陪伴老人幸福走完最后一程

2020年元旦刚过,康寿养老院打来电话说,老人不吃不喝。崔治国赶到后,见老人躺在床上,便贴在老人的耳边劝说:人是铁、饭是钢,必须吃饭、多锻炼。老人听后点了点头,高兴地让治国给他喂了一碗饭。

过了几天,康寿养老院院长又打电话说,老人身体情况不太好。崔治国赶紧开车把老人送到医院,经过医护人员诊治,病情仍不见好转,医生让崔治国回去料理后事。不得已,崔治国把老人拉回了家。1月8日早晨,老人握着崔治国的手,安祥地闭上眼,走完他69年的辛苦人生。

村民说,老人生前断然不会想到,自己临终时会握着一双温暖的手。就是这双手,就是这个人,让老人幸福地走完了最后的日子。

获悉此情,涉县固新镇党委书记马振江在镇里一次大会上感动地说:“崔治国书记与崔补田老人之间续写的423天‘父子’情缘,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无私奉献。”

温健康 常生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