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秘境:鬼谷子故里发现巨型“八卦图”

邯郸秘境:鬼谷子故里发现巨型“八卦图”
2020-06-27 09:0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鬼谷子故里发现巨型“八卦图”

邯郸老崔

(面积巨大的八卦农田,位于漳河北岸。@地图截屏)

最近发现,在河北省临漳县西边界,有一片面积不小的林木基地。据目测估算,其面积不小于60万平方米(900亩)。令人惊奇的是,它的形状居然是一个巨大而规范的八卦图。

(从不同角度拍摄的农田八卦图是那么的相似,以至于很难看出其区别来。摄影@邯郸老崔)

人们为什么把农田种成八卦图?显然不是游乐,因为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不具备吸引游客的条件。也不会是为了种植,因为这里没有喷灌设施,中心的大坑也不具备蓄水条件。余下来的,可能就是一种文化喜好了,业主对八卦文化应该有着强烈的喜好。

扩大了视野看,这附近有两个神奇村庄,一个叫谷子村、一个叫盐食村。相传,谷子村是鬼谷子故里,盐食村是鬼谷子的诞生地。莫非根源就在这里?鬼谷子家乡就是不一样,种地也要种出文化来!

(鬼谷子故里谷子村,一个普通的平原农村,古时为魏国邺地。摄影@邯郸老崔)

关于鬼谷子的出生,当地有个传奇故事。邻村一对男女,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门当户对,相约为婚。后男家家境败落加之其他原因,公子竟命归黄泉。女子闻其噩耗,哀痛过度,恍惚中听到公子说,坟前长了一株稻谷,带回吃了,可消相思之苦,可圆夫妻之梦。女子依嘱做了,结果怀孕产下一子。这就是被后世尊为神的一代旷世奇才鬼谷子。因鬼生谷,因谷生子,后人遂将村名改为鬼谷子村,后简称谷子村。

(鬼谷子诞生地盐食村,位于谷子村东1公里,相传是鬼谷子母亲娘家。摄影@邯郸老崔)

作为鬼谷子故里,临漳县民间从来没有停止过相关纪念活动。早在西汉时期,临漳县老百姓就在鬼谷子村(今谷子村)修建了祠堂。现在,仍保存有清代建造的鬼谷子祠堂,以及清代光绪年间记载鬼谷子生平事迹的古碑。

而在盐食村,原有一座明代修建的王圣母(鬼谷子的母亲)庙。1991年,在原址上修建了占地1.2万平方米的鬼谷子诞生地纪念馆,并在2000年出土了记载修建王圣母祠堂的明代古碑。

(中国鬼谷子文化园,位于鬼谷子诞生地盐食村正南处。摄影@邯郸老崔)

临漳县作为"中国鬼谷子文化之乡",鬼谷子的诞生地, 为更好地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促进当地文化、旅游发展,由民间投资在当地建设了"鬼谷子文化园"。

(鬼谷子文化园。摄影@邯郸老崔)

文章最后,“百度”一下鬼谷子吧。

鬼谷子,原名王诩(王禅),战国时期超级大咖。著有《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等,被后世称为“智慧禁果,旷世奇书”。二千多年来,兵法家尊其为圣人,纵横家尊其为始祖,阴阳家尊其为祖师爷,谋略家尊他为谋圣,道教尊其为王禅老祖。

(一代奇人鬼谷子画像。来源网络)

鬼谷子隐于世外,将天下置于棋局,弟子出将入相,决定列国存亡,推动着历史的走向!不谋之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鬼谷先生的智慧,教育和培养了战国时期一大批杰出人物,像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商鞅、吕不韦、白起、李牧、王翦、甘茂、乐毅、毛遂、赵奢等,都是他的学生,堪称一代教育大家!

来源:老崔视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