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巴基斯坦上月空难可能缘于飞行员聊疫情“分心”

调查显示巴基斯坦上月空难可能缘于飞行员聊疫情“分心”
2020-06-26 09:13 新华网 编辑:柴珊珊

调查显示巴基斯坦上月空难可能缘于飞行员聊疫情“分心”

就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上月坠毁,巴基斯坦政府24日发布初步调查报告,显示飞行员驾驶客机时一直聊天,“分心”可能是导致客机失事的主要原因。

巴基斯坦民航部长吴拉姆·萨瓦尔汗当天在议会通报初步调查报告,说客机没有出现任何技术故障,但两名飞行员驾驶客机时“不专心”,持续讨论新冠疫情。

客机“黑匣子”之一的驾驶舱语音记录仪显示,两名飞行员谈及疫情暴发及对他们家庭的影响。萨瓦尔汗说,两人全程讨论疫情而不是飞行任务,这一点“令人遗憾”,“他们满脑子都是疫情”。

“那架不幸的客机百分之百适合飞行,完全没有技术故障,”萨瓦尔汗说,“机长和副飞行员经验丰富,身体状况适合驾驶客机。”

5月22日下午,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20型客机在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一处居民区坠毁。机组人员和乘客共计99人,其中97人遇难。空难同时造成17名地面人员受伤。

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客机飞向目的地途中,两名飞行员没有报告任何技术故障。距离目的地大约16公里时,客机与地面高度大约2200米。“客机原本应在2500英尺(大约760米)高度飞行。”萨瓦尔汗说。

机场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发现客机高度过高后,建议飞行员暂时不要降落,要求他们盘旋降低客机高度,但两人没把机场的建议当回事。

“他们准备降落时收到机场人员警告,”萨瓦尔汗说,“但是他(其中一名飞行员)说,‘我会处理’……然后他们继续讨论疫情。”

另外,客机的另一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仪显示,客机备降过程中,起落架曾放下,但随后却收回。萨瓦尔汗说,起落架没有出现故障,飞行员的操作“让人难以理解”。

“一系列警告和警报,比如超速、起落架没有放下、飞行高度警报,全都被忽视,”调查报告写道,“(客机)在起落架收起的情况下着陆,发动机直接刮擦地面跑道。”

萨瓦尔汗说,第一次着陆失败后,飞行员驾驶客机飞离地面,但客机两个发动机先后失灵,第二次着陆因而再次失败,客机在距跑道大约1公里处坠毁。

“飞行员所说最后的话是,‘哦,天哪;哦,天哪;哦,天哪’……”他说。(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