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文明家庭家风家训展播活动(四)

邯郸市文明家庭家风家训展播活动(四)
2020-06-24 17:3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传承家风家训,倡树文明新风,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从即日起,市文明办将开展文明家庭家风家训展播活动。

侯亚萍家庭

家风家训

忠于国,孝于亲

爱于岗,敬于业

睦于家,善于邻,乃和于天下

魏县环保局侯亚萍家庭是河北省最美家庭,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军人之家。丈夫张贵林是一名武警军人,夫妻二人结婚十几年以来,团聚的日子不足一年,但侯亚萍充分发挥出爱国拥军的良好品格,主动担起养育孩子和照顾老人的重担。在妻子的支持和理解下,张贵林在部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其单位被评为先进中队。2019年,侯亚萍作为最美军嫂“时代新风”宣讲团成员赴中部战区以“红色家风进军营.共叙军民鱼水情”的家风宣讲报告,受到官兵的一致好评。侯亚萍在工作岗位上同样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在被外派执行检查任务期间,她将上学的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40天,毅然决然投入工作。侯亚萍家庭从事公益十余年,经常深入老年公寓、乡村开展助老活动,资助西藏贫困学生20余名。

郭令霞家庭

家风家训

家和万事兴

曲周县康乐养老服务中心郭令霞家庭是河北省最美家庭,十分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扶弱济困、乐善好施是这个家庭的良好家风。郭令霞夫妇创业17年以来,先后收容10余名流浪儿童,为200多个困难家庭免收或减免医疗费用,深入到200多贫困户家中开展义诊和义务劳动。夫妻二人创办康乐养老服务中心,医学出身的郭令霞经常以单位为家,视老人如亲人,先后贴补资金100余万元,用于购置生活用品和文娱设施,50余名孤寡老人养老院其乐融融地安享晚年。郭令霞还是一位热心“红娘”,她曾促成3对单亲家庭孩子和3对老人的姻缘,自掏腰包数十万元,为单亲孩子买车、房,安置就业,帮助一个单亲家庭偿所欠外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申敏家庭

家风家训

修身心 立人品 

尚礼仪 孝致祥 

敬宗亲 睦相邻 

讲诚信 慎交友

冀南新区税务局申敏家庭是河北省最美家庭,是一个军人之家,“蓝色和绿色”是家庭的名片,担当奉献、敬业实干是家庭的家风。申敏身着蓝色税服在家乡为民收税,丈夫武亚隆身着绿色迷彩在军营保家卫国,夫妻二人聚少离多。申敏的婆婆何凤英勤劳善良,女儿武玥溪活泼懂事,为了给夫妻二人减轻工作压力,婆婆将孩子尽心呵护长大。“夫妻互勉共进,婆媳互爱融洽,税务蓝+迷彩绿”两种颜色、四个人,组成了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深受同事和亲戚邻里的称赞与好评。

赫俊霞家庭

家风家训

言语文明,团结友爱

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尊老爱幼,勤俭持家

爱党爱国,爱岗敬业

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赫俊霞家庭是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郝俊霞和丈夫蔡和军都是一名老党员,牺牲小我成全大家是这个家庭的家庭美德和突出特征。在疫情期间,郝俊霞的姐姐、弟弟先后离世,她顾不上亲人离去的悲痛,今年64岁的郝俊霞在老伴的默默支持下,至今仍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丈夫蔡和军是一位退休老校长,为了支持妻子的社区工作,他放弃高薪聘请,在家照顾家庭,并且在妻子的影响下成为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控中。赫俊霞非常注重家庭和睦,与女儿女婿外孙在一起生活十年间没有发生过不愉快,夫妻二人经常教育子女要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女儿女婿双双在各自岗位取得好成绩,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称赞。郝俊霞的事迹于2020年2月24日被《学习强国》刊载。

王蕾家庭

家风家训

家风家训,与人为善,严己宽人

市中心医院王蕾家庭是河北省最美家庭。王蕾在疫情发生后,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参加河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带队中心医院援鄂医护人员于年初二奔赴武汉。在武期间,王蕾带领检验组主动承担起发热门诊化验白班和住院部化验室夜班任务,她带领团队实现了检验工作的“三零”目标,即检验数据零差错、报告零延误、人员零感染。王蕾在武汉的50多个日夜,家人的大力支持让她可以勇往直前,母亲韩香芹是一名退休职工,疫情期间多次协助居委会承担起社区防控工作。丈夫李小剑主动承担起家内大小事务,将家庭安排的井然有序。儿子李一辰继承了王蕾的医者仁心和担当尽责,在学医道路上用实际行动让母亲放心。

吕雪芳家庭

家风家训

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崇德向善,先人后己

复兴区百家村街道钢三社区吕雪芳家庭是河北省最美抗疫家庭。这是一个全员参战抗击疫情的家庭。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战“疫”打响后,吕雪芳同志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年近六旬的身躯筑起抵挡疫情的铜墙铁壁,护佑着身后七千余名居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她病倒在一线的的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经济日报、人民法制网、邯郸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她的丈夫扛起照顾年迈双亲和年幼孙子重任,积极推动租赁企业复工复产;儿子儿媳主动承担社区信息统计工作,制作数据模型,通宵达旦;女儿默默替支援武汉的医生解决孩子独居吃饭难题,连续50余天送菜送饭,一封来自武汉的感谢信揭开谜底,播撒爱与温暖;女婿是现役军人,数年如一日守护万家灯火,放弃难得团圆。家国情怀,无言大爱。

宋方家庭

家风家训

孝顺父母,互敬互爱

诚实守信,勤俭持家

磁县公安局宋方家庭是河北省最美抗疫家庭,是一个同披藏蓝,并肩战“疫”的双警家庭。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妻子宋方是磁县高速西检查站带班长,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在卫健、交通等部门的配合下,对下高速的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身份查验、体温测量和登记劝返工作。丈夫尹海滨是京港澳高速磁县东口检查站站长,自大年初三上岗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带领巡警、交警、医务、交通等工作人员对过往的全部车辆及驾乘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一线。县公安局党委考虑到宋方是双警家庭,将她从一线卡口抽回车辆安检组,负责各安检站的情况汇总、数据上报、后勤保障工作。疫情期间他们始终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上,其事迹在《中国妇女》刊登。

高怀彪家庭

家风家训

孝敬父母跟党走

踏踏实实永向前

邯山区邯钢路23号院高怀彪家庭是河北省最美家庭,是一个崇尚红色革命宣传,热心调解居民纠纷的志愿者家庭。高怀彪是129师八路军后代,25年如一日扎根社区服务,自发进行红色革命宣传、义务调解居民纠纷、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连续多年在邯郸电视台《文江帮忙》栏目中深入区县、街道调解民事纠纷,同时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问题,被称为辖区居民的“帮大哥”。他与老伴为辖区每月更换十余块黑板报,经常宣传党的政策,举办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事迹巡展,用红色文化感召辖区居民牢记历史,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怀彪和老伴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

胡芳芳家庭

家风家训

屋宽不如心宽

磁县税务局胡芳芳家庭是河北省最美家庭,家庭成员7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丈夫赵岩和公公赵子兵均为普通工人,小叔子聋哑人,婆婆张清叶和84岁奶奶孟先茹务农在家,女儿赵悦然5岁。赵岩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还有一个聋哑的弟弟需要照顾,善解人意的小芳对赵岩说,爱可以化解一切困难。婚后第三年,丈夫八十多岁的奶奶忽然得了脑梗,康复过程中又不幸摔伤腿,时刻离不开人照顾。为了分担公婆的压力,也为了一家人互相照顾,一直租房住的小两口,努力攒钱终于在城里买了房,并且把奶奶、公婆和小叔子从老家接到城里居住。全家七口人现居住在一间88平米、两室两厅的单元房,一家人互相谦让,互相包容,团结邻里,助人为乐,热心公益。

王巧梅家庭

家风家训

百善孝为先

临漳县河北万江集团王巧梅家庭是河北省最美家庭,热心公益,社会责任感强。王巧梅和丈夫薛海山秉承“家和出凝聚力,出亲和力”的理念,携手创业、互敬互学,依靠不懈的努力将企业发展成为拥有资产近十亿、员工200余人的集团公司。夫妻二人孝敬老人、四老康健,陪伴儿女、儿女成材,为国家军队建设培养输送了人才。工作之余,夫妻二人奉献爱心、回馈社会,为家乡修路、灾区捐款、连年救助贫困儿童上学和救助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此次疫情期间王巧梅家庭为临漳县红十字会第一时间捐款10万元用于一线防疫人员并慰问其家属,出资10余万元为小区、工程工地和学校安装防疫温度门和电脑测温仪,协调县女企业家协会为社区群众义务理发,为值班岗点送早餐等,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来源:文明邯郸积分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