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信息管理,打造智慧扶贫样本

二维码信息管理,打造智慧扶贫样本
2020-06-23 15:4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中国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此刻正步履铿锵,追梦正忙。放眼燕赵,脱贫攻坚事业葱茏。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扶贫办主办,河青新闻网、腾讯广告区域发展部河北站承办的“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主题宣传活动已经启动。如果您身边有令人感动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起添加话题词#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讲述您身边驻村工作队的感人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张家口市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村,了解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驻村工作队

河北省体育局驻张家口市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村工作队

脱贫口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老乡也不能少。河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旗红、产业强、环境美、农民富”为目标,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为重点,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村基本情况

特布不落村位于尚义县满井镇北部,距县城40公里,属典型的坝上地区丘陵地貌。全村总面积27714亩,其中耕地9100亩,2008年被国家确定为第三批扶贫开发重点村。行政村辖5个自然村,总人口581户13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504人。

导语

2年时间,特布不落村顺利脱贫出列,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7000元以上,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收入线标准。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通过科技、网络等多方面发力,精准扶贫,让特布不落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记者来到张家口市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村感受这一变迁。

图说: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供图/河北省体育局驻张家口市尚义县特布不落村工作队

第一印象

从体育赛场转战扶贫战场的最佳搭档

近日,在海拔1500米的高山上,记者第一次见到驻特布不落村工作队。“欢迎来特布不落村,我们这里环境优美,很适合旅游呢。”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屹一见到记者,忍不住推荐起特布不落村来。

“这里紫外线强,驻村工作队成员最大的变化就是晒黑了,都成了小老头。”46岁的王海屹身材微胖,运动员出身,说起话来风趣幽默。

另两位队员赵启萌和张静钊都是80后,体院毕业的赵启萌性格爽朗,转业军人张静钊则更细心。正是这三个人的组合,让全村贫困发生率由刚入村时的24.8%降为0.5%,村民实实在在地过上了好日子。

图说: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供图/河北省体育局驻张家口市尚义县特布不落村工作队

脱贫故事

高效扶贫,243个二维码电子档案更透明

“想致富要先修路。现在这路不仅仅是柏油路、水泥路,更是信息高速公路。”王海屹告诉记者,工作队驻村后,切实感受到村里手机信号不好,村民们用手机上网很不方便,便一心想着建一个覆盖全村的无线网络。2019年工作队协调尚义县联通运营公司,先后完成了村内网络施工、安监设备安装等信息扶贫工程,实现了全村无线网络全覆盖。

如何让网络发挥更大作用呢?驻村工作队希望网络在入户走访统计贫困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每到一户做入户调查,需要统计村民的情况,扶贫信息量太大,于是我们就做了一个方便统计贫困户信息的后台。”王海屹指着墙上的二维码介绍说,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政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生成一个二维码,记录着贫困户的家庭信息、收入等情况,实时更新,手机一扫一目了然。

目前,特布不落村243户贫困户都各自有一个专属二维码,随手一扫,贫困户的收入情况、政策享用情况在电子档案里显示的明明白白。“正是因为二维码电子档案,让我感受到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生活有了新盼头。”57岁的村民冯高启说,自己的儿女在外打工,通过手机查看家里的电子档案,心里就踏实得多。目前,尚义县所有贫困户都开始用二维码电子档案动态管理,扶贫做到了精准高效。

图说:特布不落村二维码电子档案动态管理供图/河北省体育局驻张家口市尚义县特布不落村工作队

图说:王海屹(右)向村民展示二维码电子档案供图/河北省体育局驻张家口市尚义县特布不落村工作队

绘制信息化“扶贫地图”,一张地图看懂一个村

“刚来村里的时候,语言沟通障碍让扶贫工作遇到困难。”王海屹说,为了摸清村民家的基本情况,除了二维码电子档案的管理外,驻村工作队还绘制了扶贫地图,通过这张扶贫地图,即使第一次到村里来的人,也能快速了解村里的脱贫情况。

“通过一张地图了解一个村,根据村庄实际情况,用不同的颜色、符号区分。”王海屹指着地图告诉记者,黄色的是非贫困户,绿色的是边缘户,粉色代表未脱贫户,蓝色代表脱贫享受政策户,每家的产业覆盖、每户是做什么的,所享受的公益岗位、政策都显示的明明白白。

“你看左下角的刘贵兵家显示蓝色,说明是脱贫享受政策户,产业覆盖包括白羽肉鸡和生态黑猪,并且已进行了危房改造和教育扶贫。”王海屹说,扶贫地图除了能显示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外,还将村里的脱贫攻坚情况描述很全面,真正做到一张地图看懂一个村。

图说:特布不落村扶贫地图供图/河北省体育局驻张家口市尚义县特布不落村工作队

图说:特布不落村扶贫地图供图/河北省体育局驻张家口市尚义县特布不落村工作队

展望新生活

建立孝心养老基金,为村民增收22.31万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自2018年驻村以来,工作队就开始为村里谋划产业,经过努力最终村里形成了以黑猪养殖、冷水鱼养殖、光伏发电、马铃薯存储窖、白羽肉鸡养殖五大产业。产业收益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和发放生活补助等形式,发放给贫困户,为贫困户增收。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和村委协商,利用集体收益建立孝心养老基金,规定子女每孝敬老人累计满500元,基金就奖励其100元,每户全年封顶奖励500元。两年来,共为村里89户老人发放了22.31万元的孝心养老基金,其中奖励基金4.45万元。一时间,村里孝老敬老之风盛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质量得到了保障。

队员张静钊说,给村里布局产业,就是为了给村民吃下定心丸,哪怕工作队换人了,村民的收益也还在,实现“流水的工作队,不变的好生活”。

工作队心声

驻村工作队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百姓谋福利,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工作队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多措并举,不但提升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注重提高村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鼓励乡亲们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

通过体育扶贫,使村民们增加了收入,开阔了视野,体育运动顽强拼搏的精神给村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二维码动态管理,实现扶贫工作的高效率,丰富了村民的精神世界。建立孝心养老基金,在每一位村民的心里种下了知荣明耻、孝老敬老的种子,带动整个村子的风气持续向上向善。发展集体产业,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乡亲们的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红火。

来源:河青新闻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