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复兴区为企业腾飞插上“双翼”

“金融+科技”,复兴区为企业腾飞插上“双翼”
2020-06-23 10:3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近日,复兴区与邯郸银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分院、清华科技园教育培训中心等金融、科技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启“金融+科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征程。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复兴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与金融机构、高校院所的沟通了解,推动银企、院企间互惠合作,实现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金融服务,破解融资之难。金融是企业命脉,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该区加强银企对接,多方式破解融资难题。一是稳定企业信贷。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对因疫情冲击暂时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主动为因疫情冲击而现金流紧张的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及小额票据贴现等金融服务,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邯郸市千鹤商贸有限公司提出续贷申请,在原基础上享受1.9%的利率下调,节省570万元利息支出;疫情期间,辖区18家金融机构已累计为辖区中小企业发放、展期或贴现累计达10.87亿元。二是加强银企对接。按照全市制定出台的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20条意见,梳理金融产品170余项,全力宣传推介,打通金融政策和产品入企“最后一公里”,同时大力推行金融服务下乡活动,定期组织不少于两家金融机构深入企业,开展高新金融及类金融业务政策推介,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金融服务方案。仅4月份以来,就为辖区企业发放低息贷款6000余万元。三是深化政银合作。为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深入合作,该区先后与建设银行邯郸分行、邯郸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资金共计35亿元,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

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竞争之力。复兴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渡关键阶段,坚持把科技创新做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最有效手段,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提升抵御突发事件影响能力。一是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五园三基地”(五个小微产业园、三个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作用和三大产业联盟(铸造产业联盟、小微企业联盟、科技型企业联盟)的指导作用,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共享人才、技术、设备,让众多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力促企业集聚、要素集约、服务集中,提速新旧动能转换。仅复兴绿色制造产业园就有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全部复工复产,满负荷运转。二是打造科技创新园区。聚焦疫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原则,打造新经济产业园,支持创新、鼓励共享,深化推进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产业方向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目前,该产业园已有20余家企业入驻。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7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三是提升工业技改升级。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对50个规上工业企业和纳入培育库的30家规下企业,为每家企业配备2家科研院校做技术支撑,为企业发展提供永动机。今年计划实施技改项目17个,总投资额44.6亿元,为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提高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不竭动力。做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加强技术交流与资源共享,指导技术攻关,破解工艺技术难题。鸿康机械在院校指导下完成钢渣无害化资源化现场处理一体机整套设备研发制造,并申报发明专利,生产订单3月份增至550万元;疫情期间,新兴新材料研发视觉焊接机器人,减少人员接触,提高了生产效率;协助邯钢和新兴新材料申报两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容公环保依托天津大学研发的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申报国家创新技术项目。

强化精准帮扶,纾解疫情之困。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为显著的冲击,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业,该区在资金、原料、市场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一方面,分包帮办。建立并实施区级领导、区直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三位一体”分包机制,对企业复工复业进行“一企一策”全程指导帮扶。通过派驻企业帮扶员,持续一线深入企业,掌握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程帮助跑办,精准协调破解。主动帮扶帕克轨道交通公司,跨区域协调上游原材料企业,连夜运送45吨原材料,并协调新兴铸管等镀锌加工企业为其提供外加工服务,保障企业连续生产。帮助宝语医疗器械2天完成公司注册,3天入场选址,一周开展厂房无菌改造,仅用两周时间,该企业顺利投入生产。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坚持超前谋划,让帮扶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在我市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等系列举措,邀请专家开展九期“赢在复兴 与您同行”复工复业专题讲座,为企业复工复业中出现的问题答疑解惑。免费为辖区企业401名重点地区返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为企业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提供各类补助,累计减免税收及提供相关补贴费用450余万元。通过资金补贴、减税降费、企业用工、市场运营等多方面“真金白银”政策的落实落地,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品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