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土计划”重击巴以和平进程

“扩土计划”重击巴以和平进程
2020-06-21 07:5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再次重申:7月将把以色列主权扩张到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并且这一日期不会更改。英国《金融时报》评论,以色列悄然拉开“扩土计划”序幕,对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实际占领将进一步恶化与巴勒斯坦以及整个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计划”蓄谋已久

据《纽约时报》报道,阿联酋驻美国大使优素福·奥泰巴在一家以色列报纸上用希伯来语刊发文章说,如果以色列执意推行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领土的方案,就不要期待与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

现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此前在选举中承诺,如若赢得大选,将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此举立刻引起巴勒斯坦人以及整个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的反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如果以色列执意而为,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进程可能正式终结。

1967年,以色列通过“六日战争”占领了约旦河西岸,虽然此举一直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但以色列始终实际控制此地区。约旦河谷约占约旦河西岸的1/3,以色列国内的右翼政客长期将该地区视为战略区并表示永远不会撤退。

“对于以色列右翼政客来说,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意味着其实现‘大以色列’的目标,向着建立一个更加安全和更加‘犹太化’的以色列国家迈进重要一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但对于巴勒斯坦来说,约旦河西岸是不可丢失的固有领土,也是以色列阻碍巴勒斯坦独立事业的重要证据。”

多方关注施压

据《耶路撒冷时报》报道,以色列国内对“扩土计划”同样存在异议。国内左翼政客认为以色列此时应将注意力放在遏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如何恢复国内经济等问题上。据以色列就业服务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约有90多万以色列人正在申请工作,失业率达27.5%,为历史最高值。

除了以色列国内的经济民生压力,以色列此举更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激起强烈反对。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汗在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特别视频会议开幕发言中,强烈谴责以色列的“扩土计划”。他表示,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包括沙特在内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最重要关切,以色列宣布吞并部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是对国际法的公然挑衅,威胁巴以和平进程。

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扩土计划”的反对也让以色列压力重重。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在访以期间曾对以色列打算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土地的做法表达“严重关切”。据路透社报道,马斯是以色列联合政府正式宣誓就职以来到访的首位外国政要,并且德国将于今年7月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将在欧盟对外政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以色列扩张约旦河西岸土地面临多重压力,一方面,以色列左翼不赞同在约旦河西岸扩张,认为扩张土地必然使政府财政和安全负担增大。另一方面,在国际上,以色列扩张土地必然损害以色列国际形象。”王晋说。

和平假象破裂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抛出的“中东和平计划”,公开偏袒以色列,打破了历届美国政府在巴以问题上的平衡。美国《洛杉矶时报》称,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和平计划”或许不会带来和平,反而会加剧地区的冲突。

“美国主导巴以和平进程,一直无法说服巴以双方达成一致,其原因有二:一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内部政治派别纷争影响了团结一致,二是双方立场迥然相悖。因此美国特朗普政府力图通过偏袒以色列的方式,将巴以和平建立在以色列占领的‘现实’层面。但这种做法显然丧失了国际道义,无法获得支持。”王晋说。

随着以色列进一步推进“扩土计划”,巴以和谈或将难以继续进行。据彭博社报道,如果以色列坚持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巴勒斯坦将彻底撕破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假象,还以战火。

“虽然近些年来巴以问题的重要性在中东世界有所降低,很多阿拉伯国家出于本国利益考虑,纷纷和以色列建立直接或间接的各类关系,但是巴以问题仍然是影响以色列和各个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公开障碍。巴以和谈困难重重,短期内不会实现突破。”王晋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