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顿新书爆美政府大量内幕 特朗普愤怒反击

博尔顿新书爆美政府大量内幕 特朗普愤怒反击
2020-06-19 16:01 环球时报 编辑:柴珊珊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陈欣】“疯子”“心怀不满的无聊傻子”“整天就知道打仗”。美东时间18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怒火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被他炮轰的是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博尔顿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中,大爆白宫猛料,其中包括不少对特朗普“令人尴尬”的指责。美国媒体17日提前披露的内容令舆论哗然,也点燃美国两党新一轮互相攻击,成为大选又一不确定因素。美国司法部17日晚向法院紧急发出请求,以书中涉及国家机密信息为由,要求阻止博尔顿的书正式上市。但法律专家认为,成功的概率不大。这样看来,现在激烈的互相攻击很可能只是为一场尖锐对立拉开序幕。

充满令人瞠目的故事

博尔顿的新书计划于23日发行。17日,提前拿到样书的数家美国主流媒体将其中的“爆点”公之于众。《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博尔顿在书中尖锐地描述了他为特朗普效力的17个月的工作经历,称特朗普的决策始终把他的连任和家庭福祉放在国家利益之上。《纽约时报》说,博尔顿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提出爆炸性指控。“那是一系列令人瞠目的故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样形容道。

《纽约时报》称,这本书为特朗普弹劾案的核心指控提供了一手证据,如果所言属实的话。博尔顿说,特朗普一再下令停止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并迫使该国调查拜登。在弹劾听证时,共和党人以只有二手证据为由,反驳对总统“滥用职权”的指控,但博尔顿是“房间里的人”。不过去年底进行弹劾听证时,博尔顿拒绝作证,称如果被传唤他就起诉。民主党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17日在推特上说:“博尔顿也许是个作家,但他不是爱国者。”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在令人难堪的幕后描述中,博尔顿指责特朗普犯下大量错误。该书说,特朗普对英国拥有核武器表示惊讶,还曾问芬兰是不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他坚称委内瑞拉“确实是美国的一部分”,并要求采取军事手段入侵这个南美国家。

博尔顿形容白宫西翼的氛围很混乱,更接近大学宿舍的氛围。博尔顿说,特朗普的顾问们经常在背后批评他。在一次会议期间,国务卿蓬佩奥递给博尔顿一张便条,上面写着“他(特朗普)说的真是一坨屎”。《华尔街日报》称,在博尔顿的笔下,蓬佩奥曾多次考虑辞职。“他有纸条吗?让我看看纸条。”特朗普17日晚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说自己与蓬佩奥的关系非常好,博尔顿是个“骗子”,白宫的每个人都讨厌他。

据美媒报道,博尔顿在书中披露的内容还包括特朗普帮助土耳其领导人逃避调查,私下抱怨对俄罗斯的制裁,要求别人忠诚,但为吸引选民曾考虑将本届政府最忠诚的官员之一副总统彭斯换掉等。“疯子博尔顿‘极其乏味’(《纽约时报》语)的书由谎言与虚假故事构成。”特朗普18日凌晨发推怒斥博尔顿。3分钟后,似乎觉得仍不解气,他又转发一条推特并配文说:“布什总统(即小布什)也把他炒了。他就是无能!”当天早晨,特朗普再发数条推特怒怼博尔顿。

博尔顿的爆料也涉及中国。他在书中说,特朗普“格外不喜欢”台湾,最喜欢做的一个比较就是指着钢笔的笔尖说“这是台湾”,然后指着白宫办公桌说“那是中国(大陆)”。台湾《联合报》17日评论说,台湾别说要当蔡英文所幻想的“棋手”,在特朗普眼中恐怕还不一定算得上“棋子”。蔡英文不仅应叹“民主盟友一斤几元”,甚至应该思之心惊了。

让鹰派博尔顿失望且不满的,还有特朗普“不想介入”香港“修例风波”,并表示新疆职业技能教培机构是“完全正确的事”,中国应该继续这么做。特朗普17日告诉媒体,自己让博尔顿任职是作为一个谈判工具,目的是吓唬其他国家领导人。他曾多次阻止博尔顿将美国推入另一场战争。

白宫竭力阻止书出版

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称,这不是特朗普的前顾问或匿名现任助手第一次透露这位总统治国的幕后细节。在将近三年半的时间里,有很多关于白宫充斥着诽谤和内部权力斗争的故事。然而,博尔顿的书超越了这一惯例。《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即便是对于一个时不时会被人爆料的政府来说,这本书也非同寻常,是由现任总统的前高级顾问之一对总统提出尖锐指摘。正如博尔顿所说,这是在2020年大选前向保守派发出的警告。

《今日美国报》报道称,博尔顿的新书在华盛顿引发震动。共和党人攻击他的可信度,称博尔顿的说法不会带来什么大改变。民主党人则继续对博尔顿表示失望,因为博尔顿弹劾时躲起来,现在却为卖书大肆爆料。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舒默说:“博尔顿书中揭露的事实让参议院共和党人在弹劾问题上的懦弱行径看起来更加糟糕——历史将对此作出评判。”

20日,特朗普将飞往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开启他疫情之后的第一场竞选活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说,博尔顿的新爆料会给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提供新的政治弹药。拜登17日很快发表声明,称书中描述的总统的行为是可耻的。该杂志称,目前还不清楚博尔顿的“全盘托出”,是否会让更多共和党盟友或特朗普的铁杆粉丝反对他。他们在过去的丑闻中一直坚定地支持总统。

眼下,白宫的应对之策是竭力阻止博尔顿的新书出版。美联社称,白宫“猛烈出击”。在白宫16日对博尔顿提起民事诉讼后,美国司法部17日晚向法院紧急发出请求,要求法院发布临时限制令和禁令。政府还要求在该书出版之前,于本周五就举行法院听证会。一名知情人士说,司法部还在调查博尔顿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

新书的出版商西蒙与舒斯特公司发表声明,称政府向法院提交申请是“无聊的、出于政治动机的徒劳行为”,因为这本书已经发行了。《纽约时报》援引数名法律专家的话说,在最后一刻阻止这本书向公众出版的努力,无论从实际还是从宪法的角度来看,都不太可能成功。

博尔顿两面不讨好

“博尔顿显然不是一个英雄,他只不过是为反对特朗普。”美国《国会山报》评论说。《华盛顿邮报》称,博尔顿对特朗普进行严厉指责,自己也难辞其咎——博尔顿或许没有意识到,他把反对特朗普的理由给出得越充分,就越会被指责没有尽早发表意见。美国彭博社说,博尔顿是少有的不被政治分歧双方所喜爱的人之一。右翼对他背叛总统感到愤怒。当他拒绝在国会作证反对特朗普时,左派对他长期以来的敌意再次被激化。

在CNN看来,博尔顿不只是背叛特朗普那么简单,而是“叛国者”。文章说,博尔顿给这个国家留下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懦弱形象,他毫无疑问地背叛了自己的国家。博尔顿在特朗普政府担任要职期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现在却告诉全世界,他目睹了不止一次可以被弹劾的行为。博尔顿本可以改变历史的进程,但相反,他将被视为腐败的推动者、懦弱的典范和把自己置于国家之上的机会主义者。

《华盛顿邮报》说,在特朗普寻求连任、延续灾难性外交政策之际,希望博尔顿至少现在还能体面地在竞选中反对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