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丛台建设卓有成效

绿色丛台建设卓有成效
2020-06-17 11:48 邯郸日报 编辑:韩璞

自我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丛台区紧紧围绕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五大建设任务,深入推进绿色丛台建设,有效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构筑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该区统筹规划山、水、林、田、路和谐共建的绿化布局,积极推进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河渠绿化、经济林建设、廊道绿化、村庄绿化、城区绿化六大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一幅山、水、城相融、相依、相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目前,该区春季累计绿化17615亩,造林7875亩,超额完成市下达6500亩造林任务指标。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该区坚持生态经济并重、增绿增效并行的战略思路,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努力实现绿色满地、产业兴旺。

该区结合区域林果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果品以及高档花卉苗木种植,并逐步延长产业链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共培育果品基地7960亩,苗木花卉基地18200亩,林下养殖、林下种植、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面积5300亩,林业产业基地面积占总造林面积的比值达到70%以上。解决农民就业2000多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多人,累计增加绿色产业产值超亿元。

此外,该区坚持培育新型主体,倡导集约经营。四年来培育市级龙头企业6家,申报省级3家、国家级1家,带动绿色产业强劲发展。

在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山水丛台的同时,该区积极谋划生态治理和两河整治两个生态提升项目。其中,生态治理项目总投资22833万元,借助丛台区紫山、大磨山等优越的旅游优势,对15个坑塘进行生态治理,打造生态水系1090亩,配套建设引水管道10000米;在项目范围内生态脆弱区域建设生态林,打造生态林建设23000亩,生态林管理作业道路84000平方米。两河整治项目总投资42646.38万元,对输元河、滏阳河两侧进行绿化提升改造231.8万平方米,设置车行道20万平方米,步行道3.6万平方米,自行车道7.6万平方米,硬质铺装7万平方米。

丛台区的创森工作将按“2020年实现森林覆盖率达47%,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6%”这一更高的目标来推进,以更大干劲推进绿化建设,让绿色成为丛台主色调,让绿化成果实实在在为百姓所享有。

段晨曦 李晓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