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警方出街“降噪”

武安警方出街“降噪”
2020-06-11 15: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入夏以来,武安城区广场舞、烧烤城、网红直播等现象增多,这些现象产生的噪音,严重扰乱群众正常生活。

为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质量,保障人体健康,武安市公安局责成城关派出所,联合城管、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群众举报多、反映强烈的广场、市民活动场所、商场、店铺等人流密集、各种活动频繁的区域,开展噪声整治工作。

执法人员先后在武安市内多地进行了噪声扰民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在中山大桥下,执法人员对网络直播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告知其降低音响音量分贝,缩短播放时间,不能影响居民正常休息。在银达广场楼下,执法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其降低音响音量分贝,缩短播放时间,不能影响居民正常休息,如再发生影响居民休息的情况,将根据相关法律条款进行处罚。在某烧烤店门口,执法人员对严重扰民音响,依法进行拆除,并对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按照最新国家标准规定,居民住宅区的噪音限值白天不能超过55分贝,夜间(晚上11时到次日早上6时)应低于45分贝。根据《国家标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一类混合区”是指一般商业与居民混合区,其环境噪声标准值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交通干线两侧”是指车流量每小时100辆以上的道路两侧,其环境噪声标准值为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

当群众遇到车辆鸣笛等交通类噪声和鸣炮、狗叫声、家庭娱乐、装修等噪声,以及群众自发组织的活动所产生的社会生活类噪声可以直接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遇到商店、广场等公共场所使用高音喇叭,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空调器、冷却塔等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文化娱乐场所噪声,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污染可拨打12319,向城管部门报案。除渣土清运外的建筑工地禁止施工时段超标排放噪声,企业(含居民住宅区内加工户)固定设备所产生的工业噪声等,可拨打12369,向环保部门投诉。

关于处罚情况,违反噪声污染防治的相关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单位违反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按照相关规定处罚。

邯报融媒体记者 温洁 实习生 杨婧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