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

邯郸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06-06 09:19 邯郸日报 编辑:韩璞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我市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精心组织,在三个方面全新打造“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邯郸行”一系列活动。

强力推进,形成全社会“一盘棋”。强化政府引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在市安委办牵头组织下,各行业部门开展“隐患排查进行时”“安全生产大家谈”、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扩散效应。强化群众参与。充分发挥三支宣传主力军作用,即500名安全培训机构师资队伍组成的安全“宣讲队”,800名安全生产基层骨干队伍组成的安全宣传“五进”“突击队”,5万名安全生产志愿者组成的安全“宣传队”,以此影响、带动和促进一线员工、广大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创新形式,营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形式活、互动强”的特点,打造“四个云”,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即:“云课堂”,通过“掌上邯郸”和“新邯郸”客户端,组织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地方政府领导、企业负责人开设安全生产网络课堂。“云直播”,开设“主播走现场”“公众开放日”等专题直播栏目,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云演练”,将各县(市、区)组织的典型应急演练活动,搬到“云端”,组织同行业、同类型企业学习、观摩,增加演练活动的示范性和带动性。“云排查”,通过专家查隐患,在“云端”讲解隐患的危害、排查的方法、整改的措施,多点位、多角度呈现工作现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提升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真正达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目的。

动静结合,打造系列主题“一张牌”。拍摄制作“作业岗位安全”“交通安全”“家庭安全”“旅游安全”“校园安全”“办公安全”六个专题系列科普微视频,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主流媒体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继续创建安全宣传“一街一园一场馆”,在原有安全文化一条街、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和科普场馆的基础上,丰富内容,创新设计,提升标准,再打造10处市级特色园区。

郭跃臣 杨菁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