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邯郸市教育局严正声明

紧急提醒!邯郸市教育局严正声明
2020-06-06 09:1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近日,市教育局向社会公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并就有关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邯郸教育”、市教育官方网站“重要文件”栏目或“业务——义务教育”栏目查阅),同时有关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转载。

今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主要有以下三项重点:一是严禁各种“掐尖”招生,严禁任何形式的考试招生,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二是改革民办学校招生办法,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三是民办学校报名通过全市统一的“招生入学平台”进行信息采集、网上报名、结果查询等,平台可以电脑(PC)登录,也可以微信(手机)登录。(平台正在开发中)

近一时期,网上出现一些网民打着优质学校名号进行私自招生的情况,有的声称“不用摇号、直接录取”“内部考试名额、50%录取率”“内部关系、办理入学”等信息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扩散传播。近几年,我市也曾出现个别社会人员通过教育辅导机构、“小饭桌”等招揽生源的方式,印制“假通知书”,诈骗100余万元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的事件,也出现个别校外培训机构以收取升学保证金的名义进行虚假招生行为,骗取钱财的事件,……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严重侵犯了群众利益,给邯郸教育造成了恶劣影响。

近年来,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提出的“十项严禁”要求,全面落实“阳光招生”,坚决维护正常招生工作秩序。在此,市教育局郑重声明: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全部在市教育局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上进行。电脑派位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随机确定学位的过程,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法干预和筛选。

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电脑派位工作是国家、省统一要求,同时,省教育厅明确规定“民办学校招生不超出市域范围”“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办理学籍转接手续”,也再次提醒我市广大家长,民办学校不跨市域范围招生,切勿轻信外地市民办学校来我市招生虚假宣传。同时,个别不法份子利用录取的随机性和家长的迫切心理,宣称可以暗箱操作,找关系,找路子,帮助学生取得学位,借机骗取钱财的行为敬请广大家长务必提高警惕,仔细甑辨,不要听信社会机构虚假和违规招生宣传,不要听信所谓“暗箱操作”的蛊惑,不要听信各种违规招生承诺,以免利益受到损害。如遇到类似违规招生或“招生诈骗”情况可向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举报,一经核实,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欢迎各位家长提供各类证据及线索,依法维护权益。

对于民办学校出现违规招生行为的,一经查实,给予核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出现违规招生行为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于公办学校参与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招生行为的,涉及学校干部和教师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对违规的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涉嫌违法的,将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特此声明。

邯郸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