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这里变游园,美了!

如今这里变游园,美了!
2020-05-27 14:3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美丽的湿地游园内鲜花盛开,绿树成荫,游园长廊里,老人们正喝茶聊天,几名工人拎着皮管子为草坪浇水。记者眼前的小游园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它经历了3年的打造,才从“臭水沟”蝶变为滨河湿地游园。


据了解,这片游园区域属复兴区庞村街道办事处管辖,冀中能源邯郸洗选厂紧邻游园。游园位于渚河南岸,2007年以来,庞村街道联合冀中能源邯郸洗选厂,对厂外近一公里的渚河沿岸进行高标准设计施工,精心打造绿色河道景观带,彻底改变了原来河道破损不堪、污泥杂草堵塞、沿岸环境脏乱差的现状,为周边居民、企业创造了一个绿色生态廊道。


按照复兴区委、区政府建设“邯西生态区”要求,庞村街道积极协调邯郸洗选厂主动担负起国有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社会责任,因地制宜,结合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取缔了企业、河道周边非法粉矸厂5家,拆除多个废旧粉矸机、传送带,清理残渣15处1000余吨,清理平整场地80亩。集中清理了渚河两岸的枯树杂草、死角垃圾、泥土煤尘等700余吨。在河道治理的基础上打造河道南岸园林绿化带,对800米护坡进行了修复,原来脏乱差、散乱污的渚河河道周边实现了完美蝶变。


游园分为复兴苑和邯选园,共修建渚河南岸护堤3250平方米,建成了600米×50米绿化带和5000余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在沿河两岸种植了柳树、法桐2650棵,连翘1200棵,竹子500根。


邯郸洗选厂办公室主任王勇告诉记者,沿岸的树木是这几年陆续栽种的,小游园的长廊和亭子是今年5月1日前刚建成的。几年前工人们上下班经过这里满脸都是黑灰,脏乱不堪。现在工人们上下班,漫步游园是种享受。洗选厂主动出人力、物力,不仅打造游园,还对游园进行日常管理与维护。下一步厂子还将和街道办事处协商,对这里进行进一步的升级改造,打造亲水栈道,让渚河沿岸变得更加美丽。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安志宏


相关阅读